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二线城市快消品市场增长乏力

  • 发布时间:2015-10-31 03:31:2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消费者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昨日发布消费者指数。截至2015年9月11日,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7%,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今年三季度整体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仅2.7%,创近三年来增速新低。

  现代渠道(包括大卖场、超市和便利店)在三季度增长乏力,销售额同比增长仅为2.4%。一二线城市的增长乏力显著,销售额只增长0.7%,其中大卖场呈负增长(-1.4%)。与之相反的是小型业态的蓬勃发展,便利店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6.5%。在地级市,大卖场/大型超市的表现与一二线城市截然相反,其销售额分别增长了10.4%和7%。

  在争夺中国快速消费品零售市场的这场博弈中,国际零售商的市场地位没有恢复的迹象。该阵营在三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国际零售商不仅在其大本营一二线城市被分羹,在三四线城市的拓展中也相对处于劣势。顾客流失是导致市场份额下降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与2013年三季度相比,2015年三季度国际零售商的渗透率已降至29.6%。

  另一方面,本土零售商表现出色。高鑫零售集团的市场份额同期对比增长幅度明显,从2014年三季度的6.9%上升到7.5%,在四大区域的市场份额均有增长。在东区的市场份额达到15.1%,南区达到4.4%,西区2.1%,北区6.1%;而永辉集团的市场份额增长有所放缓,三季度的份额达到2.2%,只比去年同期增加0.1个百分点。从不同区域来看,永辉在东区与北区市场份额有所提高,分别达到1.1%和2.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