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推陈出新 或将树立改革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0-30 11:29: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8日发表社评称,尽管全球不同国家对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褒贬不一,但亚投行的成立是对现有官僚化的国际金融机构的突破,并促进这些机构进行改革和完善。亚投行如要获得成功,关键在于自始建立高效透明的新标准。

  一、全球舆论对亚投行态度分歧的简析。危言耸听的悲观论者主要来自美国政府和国会,他们担忧亚投行将帮助中国攫取权力,并极力抱怨英国等其他西方国家的加入。但许多成员国认为,亚投行是中国向公开透明迈出的重要一步,且可在美国主导的、僵化的世界银行(Word Bank)之外提供受欢迎的选择。

  二、亚投行应借鉴相关成员国的透明度标准。亚投行承诺,其放贷活动将遵守严格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对其他各国政府而言,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人士通过监督发展机构的活动,有利于促进这类机构保持诚实和公正。如果中国希望通过邀请其他国家加入并确保贷款活动的合法性,就应接受这些国家的透明度标准。

  三、亚投行或可树立新的改革标准和方向。亚投行如能将高放贷标准与快捷放贷结合起来,或可成为其他机构进行改革的有益榜样。几十年来,世行的放贷活动已滋生了严重的官僚作风,如常设的执行理事会会议频繁,事无巨细地管理相关活动;繁文缛节阻碍了世行快速决策并应对挑战等。亚投行将努力避免这些弊端,打造一个责任明确、效率更高的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