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圣节变“儿童节”咋过得有度

  • 发布时间:2015-10-30 06:38:53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前夜,这天夜里,各种“妖魔鬼怪”都会纷纷出来活动。最近,我市不少幼儿园、中小学校也提前进入了万圣节前夜,陆续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万圣节活动。

  昨日,长春晚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不少经营日杂和小百货的摊主纷纷“改头换面”,销售起与万圣节有关的商品。

  市场

  销量同比增加40% 囤货5万不愁卖

  魔鬼面具、超人、蜘蛛侠、海盗服装及仿真蜘蛛、南瓜灯、巫婆帽……万圣节未到,过节的气氛却已经越来越浓。

  昨日,记者在北方市场、桂林路市场及我市部分超市走访时发现,这里不但有万圣节的装扮服饰,还有各种塑料刀具配件及仿真的蜘蛛、蝙蝠、南瓜等配饰。

  “最近几天万圣节服饰卖得特别火,来买的几乎都是家长,选择的饰品普遍是魔法帽、魔法拐杖、魔鬼面具和斗篷、服装及塑料的武器。”北方市场内一摊主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摊主之前主要销售婚礼所需的备品项目,在最近两年的万圣节前,她都要从批发商手中进一些与万圣节有关的商品。从目前的销量看,今年比去年增加了40%以上。商品种类也比去年增加了不少,而且价格没有出现上涨的情况。

  随后,在桂林路市场,记者走访了多家销售万圣节饰品的摊位,发现所售商品大致相同。但商家均表示,今年与万圣节有关的饰品种类增加不少,如一些魔鬼手中的武器和服装及面具的种类。“从去年开始,万圣节的饰品销量就非常好了,今年我更是一次性购进了5万元的饰品,目前已经销售出80%左右,光是斗篷和魔法帽一天就能卖出近百套,购买者大多是幼儿家长。”摊主说,万圣节饰品虽然进货量大,但根本不怕压箱底,销量更是超过了去年同期。

  问题

  魔鬼面具异味大 毛发脱落严重

  近年来,万圣节在我市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不过,最近两年更是吸引了一些幼儿园及学前教育学校的关注,记者在自由大路附近一学前教育机构随机采访了10位家长,对于学校组织万圣节活动及消费一事,大家褒贬不一。

  “万圣节的面具有些太血腥了,太不适合幼儿,尤其是一些仿真的断手、断脚和骷髅,看得我们这些大人都胆战心惊的。”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万圣节仿真饰品对于幼儿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但也有家长认为,万圣节作为西方的一个节日,多让孩子了解一些西方文化也是有好处的。“我们这些80后也就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参与圣诞节和万圣节的活动,让孩子早些接触西方节日,了解西方文化,对孩子以后的认知都有利。”有家长这样认为。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家长中,全部表示万圣节面具和塑料武器等玩具异味大、设计简陋,存在安全隐患,对孩子使用这样的玩具表示担忧。

  随后,在销售万圣节饰品的摊床,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一些面具设计得的确非常简陋,且戴在脸上后会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更没有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明生产日期和使用说明等。其中多款带有毛发的魔鬼面具,毛发掉落挺严重,在其包装正面和反面都找不到塑胶类玩具的国家强制3C认证标志。

  一些商家对于这些“三无”商品不以为然。“购买万圣节玩具就是为了应景儿,再说过了万圣节就不用了,孩子拿在手里玩一两天就不要了。”摊主说。

  提醒

  尖锐易脱落饰品 家长应谨慎选购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万圣节陆续被市民接受并受到追捧,有关万圣节消费品的投诉也存在一些,但并没有涉及人身安全问题。对此,消协的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购万圣节饰品时,应避免尖锐并带有小部件的饰品,尤其是一些塑料武器,孩子在玩耍中难免会碰触到其他孩子的身体,如果意外碰触到面部则非常危险。同时,也应注意一些“三无”面具,一旦孩子长时间佩戴,刺鼻气味难免会对孩子的呼吸系统造成影响。

  吉林省二实验小学赵老师认为,万圣节涉及一些扮鬼怪捉弄别人的活动内容,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对节日文化的了解不深,很容易扭曲孩子的认知,因此不建议孩子接触这些事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