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卫计委:“全面两孩”利于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30 06: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9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这次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的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这次五中全会又做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遵循规律、实事求是的执政理念。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有关部门就全面实施“两孩”政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进行了多方案测算比较和研究论证。

  “全面放开两孩对于近中期的人口老龄化有微弱的下降作用,到2050年,与‘单独两孩’政策相比,全面放开两孩,老龄化水平将下降1.5%左右;到2100年,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对抑制人口老龄化将产生显著作用。”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介绍,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我国家庭规模不断缩减,从1982年的4.43人降至2010年的3.10人。“全面两孩”从政策上终止了“4-2-1”的家庭结构,避免出现“独二代”家庭,即父母、子女两代人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改善家庭的代际结构,有利于家庭发展与功能发挥,有利于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子女教育。

  据介绍,“全面两孩”放开以后,在2017年和2018年我国每年出生人口总量大致达到出生峰值即2000万至2300万;峰值过后为每年2000万左右,到2020年为2000万以下。总和生育率在生育堆积的高峰年份能达到2左右,到“十四五”以后基本上回归到1.8左右。与“单独两孩”政策相比,全面放开两孩,到2050年我国大约增加1亿人口。

  生育政策调整,必然带来人口数量增加,这将给生殖健康、住院分娩、母婴保健等公共服务带来挑战。原新说,目前看来,“全面两孩”的目标人群中35岁以上育龄妇女占60%以上。政策实施后,大龄产妇从孕前优生到产前检查都会比较集中,相关部门必须采取适当措施缓解有关压力。

  国家卫计委下一步将加强生殖健康、妇幼健康、托儿所和幼儿园等公共服务的供给;做好出生人口监测,确保“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扎实有序实施;要便民、利民,做好服务工作,把这件惠民生、利长远、合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办好。(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