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有机融合

  • 发布时间:2015-10-29 06:34: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挑战,许多企业管理者都希望借鉴优秀的管理理论和成功的管理经验,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现代管理学科发端于西方,其管理理论与方法的传播和普及对我国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完全照搬、全盘西化并不能完全解决中国企业的管理问题。中国企业在制度层面、企业文化层面的改革、借鉴与创新仍面临较大的困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管理思想和道理,与西方先进的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于中国的企业管理之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实践中,无论是海尔张瑞敏的“人单合一”,还是华为任正非的“土狼”管理,甚至小米雷军的“米粉”文化,都体现了这样一种融合。

  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管理思想的融合,自然就想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刘刚教授撰写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视角》一书。该书从国学经典中汲取和提炼对现代组织有价值的管理智慧,有助于实现中国传统管理思想与西方管理理论在理论体系、语言范式上的对接。刘刚教授对中西方文化中管理思想上的异同进行了研究分析,给当代企业管理者以启示。

  由于中西方文化、历史背景不同,因此,所形成的管理思想也存在着较大差异。中国传统管理思想侧重“道”的层面的体悟,注重对管理哲学与管理理念的思考,认为理念是管理鲜活的灵魂;西方现代管理理论则侧重“术”的层面的内容,重视具体操作与管理工具。中国传统管理思想关注的是当前或者未来的管理主体自身利益与发展空间的最大化;西方现代管理理论则关注的是管理者所在的组织利益及发展空间的最大化。从二者的比较中可以看出,两种管理思想存在着很大的互补性,为相互融合创造了条件。

  当然,在许多管理思想上,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管理理论也有许多相一致的地方。拿兴起于西方的人本管理理论来说,它主张将人视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强调在企业管理中以人为中心开展一切管理活动,以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为目标。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孕育着非常深厚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可见,有些今天看来似乎很新的理论,一旦回到我们传统的文化上,常常会发现在很久以前就有人讲过了。对于企业高层管理者来说,汲取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提高国学素养,不仅决定着其自身的境界,更决定着企业的境界。正视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中的管理作用,并将之创新性地应用到经营管理中,将有助于企业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比较竞争优势。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