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千多万农民受惠“新农合”

  • 发布时间:2015-10-28 06:14: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2003年9月1日至今,河南的参合率已经提高到99.12%,8256万农民受惠于新农合政策。

  2003年9月1日起,河南开始在25个县试点新农合,很快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最早是个人一年交10元,政府承担20元,报销封顶线只有5000元。”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农卫处处长王耀平介绍。12年来,个人承担费用调至90元,而各级政府补助标准已升到380元。除报销比例不断上调外,报销封顶线也连续六级跳,从5000元到1万元、3万元、6万元、10万元、15万元,再到今年的20万元。

  为了方便百姓报销,河南省从2004年起率先探索在县域内实行“即时结报”。2011年,河南率先在全国实现新农合省内跨区域即时结报。

  此外,为了引导病人“分级诊疗”,河南省新农合的基本医疗报销实行分级报销,越在基层报销比例越高,比如,现在在乡镇卫生院看病,最高报销比可达90%、县级最高报销比为80%、市级医院的最高报销比为70%、省级报销比为60%。

  除上述基本医疗报销外,河南省从2010年开始探索重大疾病保障,这是一个和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互为补充的政策。

  由于儿童是弱势群体,所以在政策实施初期,河南省先行的病种有两个: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心病。2013年3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扩增,增加到20种,当年9月继续扩增,增加到35种。

  目前,这35种重大疾病省级报销比例为65%、市级为70%、县级为80%。重大疾病的门诊治疗均按80%报销。

  万一有农民患了这35种重大疾病外的疾病怎么办?随后,政府便出资,为每一位参合农民购买了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就是在新农合基本报销或重大疾病报销后再进行的报销,主要是避免大病患者因病致贫。目前全省所有参合农民均可享受。

  2013年开始,河南省首先在郑州和新乡两个地方进行试点,随后逐步扩大试点,2014年10月1日,这个政策覆盖到全省,补偿的比例也逐步提高。

  根据政策,二次报销的起付线为1.5万元,年度内补偿封顶线为30万元。报销分段进行:1.5万元~5万元(含5万元)按50%的比例给予补偿;5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按60%的比例给予补偿;10万元以上按70%的比例给予补偿。

  除了这些政策外,新农合和慈善部门合作,探索出新的救助机制。唇腭裂患者基本实现零负担;血友病患者的诊疗费多由新农合报销;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大部分由新农合报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