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换股联姻 百度成携程第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10-27 02:31: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从去年开始,携程与去哪儿多次上演合并传闻。昨日,这对打了十年的冤家终于搭上互联网联姻潮流,通过股权置换,成为了“一家人”。

  昨日,携程宣布与去哪儿的控股母公司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至此,百度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携程成为去哪儿第一大股东。

  资本驱动带来联姻

  昨日,携程与百度正式达成换股交易。百度将通过此交易完成前拥有的178702519股去哪儿网A类普通股和11450000股去哪儿B类普通股置换成11488381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该项交易的股票置换比例是每个去哪儿美国存托凭证可转换成0.725个携程美国存托凭证。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互联网行业,老大和老二“在一起”,已经不是第一次。优酷和土豆,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美团和大众点评,这些“爱情故事”大部分都是大规模烧钱对掐后,投资人的撮合。携程和去哪儿网,也类似于此。

  在线旅游行业,携程已有16年的历史,一直处于老大哥地位。去哪儿网也有十年的发展,机票和酒店的订单量一直与携程较量。近几年,携程与去哪儿网在机票和酒店方面的价格战愈演愈烈,结果几乎是两败俱伤,携程出现亏损,去哪儿网亏损额超过营收。

  对此,6人游旅行网CEO贾建强认为,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更多是资本驱动。去哪儿因为一直严重亏损,合并后能够降低价格战的消耗。最近业内流行老大和老二合并,主要的原因是业务形态和变化太快,如果一味停留在已有业务的价格战里,就不能抽出精力来拓展和拼杀新业务。

  截至昨日20时,去哪儿网股价盘前涨幅将近28%,携程涨近20%,百度也有超过7%的上涨。

  在线旅游企业完成BAT站队

  事实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家公司一直觊觎在线旅游行业,也都跟携程传过数次收购绯闻。在此次交易完成后,携程成为了去哪儿网的第一大股东,百度也成了携程第一大股东。

  因此,在BAT三家阵营中,就已具规模的在线旅游企业而言,百度有携程、去哪儿网和不久前被携程拿下的艺龙,阿里巴巴有自己的阿里去啊,腾讯曾经投资过艺龙和同程(腾讯阵营的京东也通过投资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在线旅游企业几乎已经完成BAT站队。但劲旅咨询创始人魏长仁认为,这并不代表在线旅游已经被划分为三个针锋相对的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结束了携程和去哪儿网的战争之后,百度的O2O布局更加清晰。由此,百度已经占据了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核心地位。作为此次交易的主导方,百度一直在移动端抓紧布局。目前,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大移动入口均已接入在线旅游相关服务。此外,携程、去哪儿网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其他O2O业务板块也将有协同。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近期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的背景下,高度重视O2O战略的百度必须有所作为。此次百度通过换股的方式,让去哪儿和携程在一起,对百度的O2O战略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

  ■ 影响

  低价机票酒店还会有吗?

  对于消费者而言,老大和老二在一起,可能就意味着,以往享受价格战带来的优惠将不复存在。携程和去哪儿网的牵手,可能意味着便宜的机票和酒店,很难再继续出现。

  劲旅咨询今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规模约为3912.3亿元,其中,在线市场规模达2316.6亿元。在线渠道中,去哪儿网平台和携程旅行网位于第一梯队,占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比例分别为18.7%和17.6%,交易额分别约为732.7亿元和689.1亿元。

  酒店方面,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规模约为844.4亿元,携程占34.8%,份额最大,被携程收购的艺龙占10.6%,而去哪儿网占6.2%。

  如果简单加和,两家在一起之后,机票份额占在线的六成以上,酒店也有五成(含艺龙)。在这种份额的基础下,价格战存在的意义已经淡漠。魏长仁对新京报记者直言,曾经的酒店返现、低价机票等优惠,今后比较难再出现。(赵嘉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