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扬大MWT多晶电池关键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0-26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景荣 记者过国忠)记者10月20日从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悉,由该校杨占军副教授主持的高效背钝化MWT多晶电池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该技术具有高效和低成本的双重优势,其大规模的应用和发展将有可能改变目前整个光伏市场的格局。

  据了解,从目前电池行业来看,通过技术研发与改进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以及扩大产业规模来降低太阳电池单位瓦数的制造成本,是晶体硅太阳电池行业的发展趋势。MWT背接触电池技术是采用激光打孔、背面布线技术,消除了正面电极的主栅线,正面电极细栅线搜集的电流通过孔洞中的银浆引到背面,这样电池的正负电极点都分布在电池片的背面,有效减少了正面栅线的遮光,提高了转化效率,同时降低了银浆的耗量和金属电极—发射极界面的少子复合损失。与常规的H型电池相比,MWT电池在设计上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包括激光开孔的布局和数量、正面栅线和图形设计和背面电极点的分布等等。

  据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MWT背接触技术发展很快,多晶MWT电池平均效率达到18.2%—18.5%,并且MWT技术还几乎可以融合目前可能的其他产业化新技术,包括PERC、N型和黑硅技术等,叠加起来的效果甚至要好于单个技术增益的相加。目前很多国际国内光伏厂商都对MWT背接触技术给与了重点关注和浓厚兴趣,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我们研发的MWT背接触电池和组件采用了全新的结构,取消了常规电池的主栅线,显著减少了遮光损失,先进的互联方式又大大减少了封装损失和碎片率,其理论效率远高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电池和组件,产业化的电池组件效率上升空间很大。”杨占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