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今起降准0.5个百分点 降息0.25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5-10-24 21:31:1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决定,自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央行还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降准有望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华泰证券罗毅:按照我们测算,本次双降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对金融大蓝筹更是利好,有点和去年11月大行情起点类似。

  对于股市回暖有重要作用

  英大证券李大霄:央行再度出手,属重大利好。央行降息降准,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经济增长有稳定作用,并且对于股市回暖有重要作用,股市会有明显反映。

  利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南方基金杨德龙:霜降将至,央行“双降”,利好实体经济!利好股市!本周三股市暴跌时,就有投资者期待本周末能“双降”,现在如愿以偿,利好落地,预计会刺激股市进一步走高,下周一大盘有望高开高走。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低迷,流动性偏紧,央行降息降准迫切性大大增强。降息后,企业、居民等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有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提高消费需求、稳定市场预期。降准则直接改善了市场流动性,利好房地

  产、汽车、券商及其他工业企业。未来半年,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降息降准是为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及降低短期流动性成本,对于缓解经济下行,改善企业微观绩效,提升金融机构流动性有一定作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并不一定会导致银行提高存款利率,对表内存款成本的影响预计不大。

  降息,你要赶紧做三件事

  减少储蓄

  储蓄虽然可以成为社会保障机制缺乏的有益补充,但留给子孙万代的钱就要考虑好了,在不断降息的年代,它不再是增值省心的理财方式,简直就是一只不断跑气的气球。如果你想自己享受比以后更多的东西,给子孙留下更多的东西,就要把它取出来,投放到最有利于你的地方去!

  学会从银行借钱花

  一是消费。如果你是生老病

  死无忧者,或是40岁以下无养老负担的有工作能力的人,你一定要学会敢于消费、勇于消费,享受生活。因为20年后,国家的各种保障机制会更加健全。只要喜欢的,银行敢借给你的,一定要利用好,如房子、汽车、手机等需要贷款或分期付款的,能负担得起,就大胆地借钱消费吧。

  二是创业。在国家鼓励全民创业的今天,降息降准进一步降低了创业者的门槛。现在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实际融资成本居高难下,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直截了当;定向降准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希望能够尽快落实。所以,

  只要政策允许,能力够强,就尽可能地把贷款用到最大极限。

  念好理财经

  余钱在手,让钱生钱,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能让钱存着、睡着。睡着的钱慢慢会睡死。

  理财是最好的选择。尽管当前理财渠道窄,理财风险较大。而且理财是个智慧活。但让理财不赔本才是本质。理财的基本方法是投资,趁投资房地产低迷徘徊投资学区房、店铺、公寓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选择信誉好的全国性理财公司,升值潜力大的股票等。

  降息6大影响与你有关

  央行降息、降准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呢?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银行存钱利息变少

  此次央行降息,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1.75%降为1.5%,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比如5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就整整少了1250元。

  生活消费更加活跃

  降息,意味着利息可能减少,使银行的存款流转到消费和投资

  方面。单从消费方面来看,通过此次降息会促进消费。

  存款会有更多选择

  虽然央行降息,但有定存习惯的人暂时无须紧张忙着“存款搬家”。随着各家银行的利率可能展开的差异化竞争,未来在存款时,消费者可“货比三家”后进行选择,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房贷还款压力变小

  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5.15%下调为4.9%

  左右。因此,房贷压力变小了。

  对股市是重大利好

  降息对股市什么影响?无疑是重大利好。因为货币的价格下降,使得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也使得股市融资成本降低,这都会刺激更多资金向股市流动,也会刺激企业投资。

  创业投资更容易

  此次降息,贷款的成本也降低了。获得了财务支持,会使得更多具有能力的人,更愿意去创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