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马骏谈放开存贷款利率上限:巩固稳增长成果的改革之举

  • 发布时间:2015-10-24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此次降准降息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降准降息是为了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大势所趋,同时宣布降低基准利率也为控制这项改革的风险提供了额外“保险”。

  “此次降息降准反映了最近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情况变化对货币政策的要求。”马骏表示,一方面,实体经济仍然面临着不少下行压力;另一方面,PPI的降幅继续扩大。另外,国际收支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为了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维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供给,有必要适度调整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马骏说。

  马骏认为,目前通胀率较低,流动性较为充裕,前期已数次上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放开了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限,允许了同业和大额存单的发行,已经基本释放了利率上行的压力。“现在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较为理想的时机,放开也是大势所趋。”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还不是改革的全部。”马骏表示,下一步,要让金融市场和机构更多地使用诸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收益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同时,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让短期利率的变化(和未来的政策利率)能够有效地影响各种存贷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这两个领域的实质性进展是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基础。”(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