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就该挖掘朋友圈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23 04:32:5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短视频App“趣拍”创始人王强宇:

  移动互联网时代就该挖掘朋友圈经济

  □本报记者 金梁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这句话,不知道被多少人当作了创业座右铭。

  那么,有梦想就足够了吗?

  王强宇是一位十足的理想主义者,很多事情明明知道不赚钱,不可为,但他依然会为梦想而去尝试。

  从1998年开始,连续六次创业,每一次都怀揣着梦想而为之。这个“王胖子”风光过,赚过钱,曾站在行业的风口浪尖,但也失败过。

  从智能系统集成、保险行业软件开发、短信SP服务、彩铃音乐服务到短视频,他的每一次创业在当时都是前沿热门领域,但每一次似乎总是少了“天时地利人和”中的某一元素。

  如今,他手头正在运营的“趣拍”项目名声在外,还承办了前几天杭州“云栖大会”的云视频专场。

  第一桶金来得太顺利,有点年少轻狂了

  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王强宇,做过多份让人羡慕的工作。

  “第一份工作是家里人安排的。办公室里,我爸坐在我对面,我妈坐在我旁边。我上了三个月的班就跑掉了。”

  之后,他去了证券公司的电脑部上班,让每天来看行情的散户们很羡慕;后来又去了阿尔卡特公司,那里每个员工能领一只新潮手机;还去过诺基亚,每次出差都能住四星、五星级酒店。

  “不安分嘛,所以我还是想出来创业,家里人当时强烈反对。”王强宇认为,替别人干总是会受约束,不如自己干更自在些。

  他的第一次创业是系统集成项目,帮人设计智能大楼,设计规划监控、网络、门禁等智能设备。“这个项目概念在当时还是非常先进的,一两年里就有百来万利润,这次创业还是蛮顺利的。”

  “当时有点年少轻狂,做了一两年就有百来万,我们就觉得做系统集成没啥意思了,开始换第二个项目。”王强宇觉得当时保险行业的软件还较落后,于是打算开发一款软件。“我们足足做了半年的调研,觉得保险公司的软件都非常不专业,我们是抱着去改变这个行业的理想去做的。”

  “折腾”史

  理想化的创业路上,赚来的钱都赔光了

  按保守的做法,应该先找一家保险公司谈好合作,然后借部分资金开发软件,最后卖给保险公司。可王强宇却不是这么考虑的,他觉得软件和专利都必须属于自己,然后再卖给多家保险公司。

  结果,软件开发投入了很多钱,但最终卖出去的却很有限。

  之前赚的钱都亏完了,王强宇只好继续想新项目,于是想到了短信SP服务。“我以前就在阿尔卡特和诺基亚干过,所以很快立足下来。这个行业赚钱很快,当年就有100多万元利润。”

  “后来,我觉得这个行业不太阳光——我还是有梦想的,觉得这个行业不适合我继续做下去。”王强宇说。

  又开始了折腾。王强宇做了一份关于“新音乐”的项目,最直接的形态就是彩铃,此外还提供很多专业音乐服务。“关于这个项目,我做了厚厚的一本战略分析手册。即使是如今,音乐也非常值得去做。”

  可惜,肯花钱买彩铃的毕竟是少数,舍得在音乐上花钱的人更少。

  这回,他又把之前赚的钱赔完了。

  “趣拍”上线一个月,就遭“豪门”狙击

  很多人认识王强宇,就是从彩铃项目之后的短趣网开始的。

  短趣网是一个短信“段子”平台,主要针对手机业务,比如大家过年过节发送的祝福段子。“我们和运营商分成,比如,转发一条短信1毛钱,那我们拿1分钱。”

  当时,全国60%以上的短信段子,都出自王强宇之手。2011年,他的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元。

  但随着微信的出现,短信业务迅速下降。王强宇把以前的短趣网做了转型,转向兴趣社区,最后定位在短视频业务,成了国内最早的一批微视频App。他认为,这个项目如果成功,不仅可以带给用户快乐,还能改变从图片分享到视频分享的习惯。

  2013年7月,“趣拍”上线,受到苹果App店总榜推荐,积累了不少天使用户,三个月后达到100万用户。

  没想到,“趣拍”上线一个月后,短视频行业来了“巨鳄”,腾讯开发的“微视”上线了。

  “天使投资人提前给我打预防针,说既然腾讯要开始做了,那么要做好当老二的准备。”

  “‘趣拍’定位的短视频时间是8秒,结果,‘微视’一上线也是8秒,而且腾讯把‘微视’作为重点产品来推,很多资源都流向那里,这让我们感到压力很大。”

  没想到,“豪门”自己先走了下坡路

  2014年春节,“微视”宣传亮相央视春晚,一下子火了。

  “我们平台上的很多达人都走了,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哪里人气旺,达人们就喜欢往哪里去。当时包括我在内,亲自找了很多达人聊,希望他们能留下,但事实并不能如意。”

  又一个没想到。当“趣拍”遭遇“微视”狙击,导致活跃用户下降的同时,短视频领域被业界看成了下一个蓝海。2014年4月,“趣拍”获得投资机构的认可,拿到了A轮融资。

  事态的发展总是充满着戏剧性。“微视”也受到其他同行的挑战,比如美图秀秀出品的“美拍”,以其独创的MV特效,一下子抢走了风头。

  “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一味地抄袭未必能获得成功,‘微视’也同样模仿了MV特效,却没有反败为胜,反而开始走了下坡路。”王强宇发现,开发一款特有的功能,或许能在短视频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

  再创业

  观点

  明星视频固然好看

  大多人还是关注自己的圈子

  2015年3月,“趣拍”开发了足足8个月的新功能“动图”上线,同时开始去达人化,转型微视频社交平台。

  变化产品,对王强宇来说,一定程度是被迫的。因为同质化是有风险的,不论是“微视”还是“美拍”,在明星、达人上面的优势更为明显,而用户开始使用App,往往都是冲着这些人去的。

  不过,王强宇认为,社交也是一个较为不错的方式。“当用户用了一阵子之后,发现明星、达人秀其实也不过如此,MV特效其实也就是这么几个不变的场景。这个时候,他们会有更多的需求。”

  “我们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是,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结构,我们想做的就是朋友与朋友之间的关系,一个很‘平’的产品。”尽管王强宇承认自己有时候还是会对明星视频感兴趣,但更多的时候,他相信大多数用户关注的是自己周围的朋友。

  因此,在“趣拍”中,没有明星和段子手等环节,更多的是通过“有趣的人”和“附近的人”这样的入口,来为那些好玩的内容和用户提供一个被更多人认识的途径。

  王强宇认为,这就是“趣拍”与其他短视频App的最大区别。

  等拍视频像拍照一样简单时

  才能迎来黄金期

  短视频已开始流行,但他认为目前只是过了一个初级阶段。从微博崛起至今,中国用户才逐渐养成在社交工具发图片的习惯,较之静态的图片,动态的视频更符合社交产品发展的规律,限制在几秒或十几秒之内的短视频有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而形式的多样化,一直都是社交产品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

  “网络限制,流量费用还不够便宜,这对视频分享发展来说,还需要时间。”让拍视频像拍照片一样有趣、简单,这才是王强宇在这个创业项目的梦想。

  “跟你聊这么多创业的过程,我的目的并非是想去介绍‘趣拍’怎么样,而是更希望能借此给其他创业者一些建议和启示。”王强宇说。

  “任何一位创业者,内心肯定是不安分的,总是想去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但这样也是挺害人的。虽说‘梦想万一会实现’,可事实上大多数梦想是实现不了的。”

  他承认,梦想是支持一个人往前走的精神动力,“但我想对更多的创业者说的是,能实现梦想,是创业队伍中很少的一部分人,这是一个很残酷的事实,赢的永远是很少一部分人。”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