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催生“单窗口”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0-22 21: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在中国可以看到这样一些现象,民营企业的单窗口,帮助中小企业从事国际贸易,使它们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变得更加容易和轻松。”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说,“这方面的发展很值得注意,我们把它叫做综合性的网络贸易服务,我们希望这样的平台在未来能够和其他的经济体类似平台进行对接和合作。”在王健看来,由民营企业所主导的单窗口,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模式,在这一模式中,政府和企业是合作伙伴关系。

  企业平台解决政府难题

  如果将国际流程分为三个阶段,交易前、交易中、交易后,在中国,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公司介入其中,完成不同的模块与任务。交易前,进出口企业会寻求贸易机会,有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这样的网络企业出现;在交易阶段,进出口企业希望在网上达成业务,并且迅速完成贸易,就催生了阿里、速达、eBay等第三方平台,并且功能逐渐健全。“这是以市场为主导和推动力的业务模式,中小企业自主选择了这样的平台,并因此获益。”王健如是说。这些模式和这些平台为中小企业进行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诸多便利,包括在互联网上为买卖双方提供更多沟通机会,增加双方的可选对象;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到达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等。以阿里巴巴为例,单窗口模式是其全球贸易和商业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在此享受国际贸易全流程的增值服务。

  “‘单窗口’模式比‘一站式’服务更高级,‘一站式’是在区位上的定义,企业仍然需要面对不同的政府部门、不同的服务提供商去提供同一次贸易所需要的单据、证明等。但是‘单窗口’模式下,企业只需要面对一个服务商,提供一次材料即可得到全方位的服务。”王健对此大加赞赏。

  每一个经济体,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在政府层面很难提供“单窗口”式的贸易服务。“因为政府有很多部门,中间有很多流程,而民营企业如阿里巴巴推出的一蹴而就的模式,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它的服务对象和沟通对象包括不同的政府部门,尤其是在数据管理方面和数据交换方面,会和政府部门进行交互。”王健同时也强调了政府对这种平台合规合法性的界定以及监管,但不可否认,第三方“单窗口”平台所提供的现代服务惠及了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

  便利模式将全球推广

  “了解‘单窗口’对贸易便利化的推动,是每个国家的需求。我们现在就要具体建设和部署这样的‘单窗口’模式,未来几年我们会进一步推动它形成协议,甚至希望它成为世贸贸易组织便利化协定中的内容。”塞内加尔GAINDE2000总裁易卜拉欣马·迪亚涅在参加跨境电子商务议题的讨论时表示。GAINDE2000致力于在非洲国家之间推动贸易的便利化和区域融合,与非盟、西非联盟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都有紧密合作,并希望通过“单窗口”模式最终实现无纸化贸易。“我希望我们来自亚洲的同事们,可以帮助我们评估‘单窗口’的实施情况,也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来看一看我们现在一体化的水平以及使用程度。”

  韩国贸易网络(KTNET)全球业务与合作团队高级经理SungHeunHa则为“单窗口”的无纸化贸易在全球的推广提出了若干实际意见。“第一,需要建立统一的国际标准。其次,需要一个国内的法律框架,并且必须是符合全球法律规章的。第三,需要更多的能力建设项目,对缩小区域间的技术差距将起到重大作用。第四,需要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即‘单窗口’,让私有、公有行业能够合作起来,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五,需要区域的安排,希望各国能够意识到并为文件和数据的交换提供便利。”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