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潘基文任期将满 联大主席呼吁选个女秘书长

  • 发布时间:2015-10-21 15:08: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钟欣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明年底结束任期,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提上日程。第70届联大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20日在安理会上公开呼吁,在联合国过去70年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位女性秘书长,因此应当把挑选女性候选人作为一个重点,幷认为“会有一些潜在的女性候选人符合担任秘书长所需要的才干”。

  吕克托夫特表示,鉴于秘书长在确保联合国尽可能有效运行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也鉴于外界期望联合国能以最高标准来运行,挑选执掌这一组织的下一位人选的过程必须要做到公开和透明。他表示,第69届联大通过的第321号决议要求联大主席与安理会主席共同启动征集秘书长候选人的程序,并联合向所有会员国发布相关候选人的名单及其相关信息。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07年1月1日接替科菲·安南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2011年6月21日,在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上获得连任,任期至2016年12月31日。

  根据联合国大会1946年1月24日通过的决议,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为5年,期满时可连任5年。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大会应以秘密会议方式讨论秘书长提名与任命问题,安理会应尽可能向大会推荐一名候选人,以避免在会上就提名问题进行辩论;无论安理会或大会投票均应采用秘密投票。(钟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