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意志银行宣布大规模重组 华尔街投行同样面临巨大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0-20 1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德意志银行宣布大规模结构重组,华尔街投行同样面临巨大压力。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任何银行都必须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巨大的亏损压力下,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当地时间10月18号宣布改组,高管团队成员“大换血”,至关重要的投资银行业务也将一分为二,明年1月1号起分为“企业与投资银行”部门和“全球市场”部门,此外财富管理业务也将分拆成两个部门。

  德意志银行新任联席行政总裁约翰·科瑞恩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重组打造一家更能有效管控、成本效率更高且业务更加专注的银行,为股东带来长远价值。

  近期,德银的一举一动很受市场关注。10月7号,德银发布公告显示,三季度预计净亏损62亿欧元,导致当日德银股价盘后大幅下跌逾6%。尽管搬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德银目前的经营状况依然引发业内关注,甚至有业内人士担忧德银是否会成为“第二个雷曼”。

  德银在大环境下面临的种种挑战,正是大部分国际知名投行目前面临问题的缩影。由于全球市场动荡加剧以及美国持续低利率对银行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华尔街投行面临巨大压缩成本的压力,不得不为经济下滑提前做准备。

  分析普遍认为,德银的结构调整和巨大的亏损压力有关,有人甚至认为它目前的情况与雷曼兄弟当时宣布破产前的状况相仿。甚至有人担心它成为“雷曼第二”。但也有观点认为,将德银巨亏渲染为“第二个雷曼”,有点夸大其词。对于德银目前的状况怎么分析,结构调整和重组说明了什么?财经评论员何志成认为:

  何志成:前一段时间除了德意志银行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银行金融机构都曝出巨大的亏损,导致欧洲股市包括美国股市的动荡,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市场也出现一些波动,但是目前看总体可控,欧元虽然冲高回落但是跌幅不大,还在合理区间。德意志银行这次巨亏,包括乌龙指事件引发的分拆,背后不仅仅是一个银行,全球几家比较著名的银行三季度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的原因主要有几个点:一是国际金融市场阶段性的波动幅度和频率都在加快,这在今年表现的比较明显,使是历史上程序化的一些交易所不能适应的。第二个是今年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在长期下跌以后又出现再度下跌,跌破了很多人认为的底部区域,这也是超预期的。第三点就是亚洲的汇率市场在三季度出现了较大的波动,这也是非预期的,导致一些银行操作失误。现在总结这个事情,就是说在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幅度似乎在收窄,很多大机构、大银行的操盘手心有不甘,他们有一些利润指标或者是为了奖金,经常出现违纪操作,这一次德意志银行乌龙指事件,虽然是走错了帐,但是它暴露出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个非常大的软肋。我们经常说金融市场是双刃剑,做期货的时候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但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期货与现货、实体经济与虚拟金融市场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有分析指出,德意志银行巨亏的原因之一在于其风险管理策略,2013年底,德意志银行拥有超过54.6万亿欧元的衍生品,比该行5220亿欧元存款数要高出100多倍,是欧洲总GDP的5倍多,几乎接近全球总GDP。在全球范围内,德意志银行不是个例。由于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存在诸多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银行业决不应掉以轻心,应采取果断措施应对。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作出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有一些专家面对德意志银行的情况,再次提醒银行界要警惕金融衍生品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您是否有这种担忧?

  水皮:刚才提到的数字其实非常有必要引起我们的警醒,因为它的衍生品的规模远远超于它自身的体量100多倍,这其实就是一个杠杆,那么加杠杆加到一定程度,如果市场上的波动出现了跟你的基本判断相反的方向,很容易就崩盘,甚至一夜之间就血本无归。德意志银行背后其实还是希腊危机的投影,因为希腊危机现在没有彻底解决,能够帮助希腊提供解决方案的是德国,德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就是德银。另一方面,最近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持续的剧烈震荡。所以如果衍生品有一个方向做反了,那这么大规模的损失就无法估量了,这个是投行最大的风险。

  经济之声:现在市场变化比较大的几个原因,包括波动幅度的加大、商品市场的调整,包括一些东南亚国家汇率的下跌,但是进入到10月份之后,这种状况有了缓解,您怎么看现在这个阶段,是危机爆发的一个暂时的环节,还是说现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悲观可怕?

  水皮:前期震荡的确是比较剧烈,之后大家会发现没有重要的事件和人物出现,现在预期就相对平稳,这跟各方面的努力也有很大的关系。原来引起波动的根本因素并没有解决,也就是对未来经济的担忧并没有消除。很多人会把眼睛盯住中国经济增速的问题,也在看着中国经济的调整,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到他们对未来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未来方向的判断。

  经济之声:德意志银行目前面临的困境给我们国内的银行业带来哪些启示和提醒?

  水皮:在衍生品交易方面,中国的风控还是不错的。中国现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所以这方面应该讲问题不大。当然,前期A股市场的波动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不是有可能影响到整个系统性风险的话,中国政府也不会花大力气救市。所以这个杠杆的问题,对于券商也好,对于银行业好,都必须控制好,千万别去人为的制造泡沫,特别是人为的在泡沫上面加杠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