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破垄断 规范发展 乘客才能最终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0-19 15:29: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赵峰 通讯员 潘庆芳

  16日,在省交通厅组织的出租车改革座谈会上,针对交通部发布的《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曾经水火不容的出租车和专车代表,终于坐在一起,探讨规范发展,拓展市场,更好地服务乘客。

  市场倒逼,约租车终获“名分”

  2014年7月,互联网约租车(市场俗称“专车”)横空出世。仅仅15个月时间,专车风生水起,久治不愈的“打的难”明显缓解。

  由于驾驶员没有从业资格证,车辆缺乏营运资质,约租车成长路上饱受质疑。

  对此,《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都给了“名分”:鼓励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鼓励出租车服务创新,促进多元化服务融合发展,提高出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

  技术博弈,还需双方各退一步

  “名分”有了,但规矩也变多了。《暂行办法》要求,网络服务平台要接收地方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监管,营运者要具备从业资格证,车辆要具备营运资质等等。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所所长胡润洲认为,必须要明确专车经营者、车辆及驾驶员的准入门槛,要求经营者承担承运人责任,只有这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人才能够找得到责任主体进行索赔。

  此外,像付费方式究竟是计价器还是APP、报废期限是否应该一刀切、如何界定巡游揽客等技术环节,也存在争议。“我们专车不可能像传统出租车那样24小时‘人停车不停’,如果把专车和出租车一刀切,都强制8年报废,对我们是不公平的。”神州专车公司经理童庆辉话音刚落,滴滴专车武汉公司代表肖盛就附和道:“如果专车司机,特别是一些高档私家车的专车司机得知这一消息,必然会退出专车行业。建议相关部门区别对待。”

  打破垄断,乘客才能最终受益

  出租车与专车之争,不管博弈过程如何,出租车独大的垄断格局或将打破,受益者必将是乘客。

  胡润洲认为,要想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就必须要站在大交通的基础上,一视同仁。“为了规范运营、净化市场,《暂行办法》确实对专车提出了很多要求,但同时也要对传统出租车进行改革,让双方能够公平竞争。在市场的大潮中,优胜劣汰,物竞天择。”

  如其所说,《指导意见》提出,要逐步施行经营权期限制,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出租车之所以认为双方不在同一起跑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每月高达数千元的“份子钱”。

  出租车司机彭志诚说,“如果真的能够取消‘份子钱’,能够让出租车和专车公平竞争,哪怕最终失败了,我们心服口服。我们不怕竞争,只是需要公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