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来自两层面 不缺增长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0-19 11: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国新办19日就2015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现阶段的下行压力主要是来自于两个层面。他强调,中国不缺增长动力,服务业发展在加快,消费增长相对比较稳健。

  盛来运表示,中国现阶段的下行压力主要是来自于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国际层面,因为现在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呈现出一种低增长、低物价、低利率、不平衡,而且振荡加剧的特点,这种情况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发达国家是通过加快自己的再工业化,减少了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以来普遍在下行,所以市场的需求也比较弱,他们的生产成本又比较便宜,在这种情况下,也部分挤占了中国外贸出口的空间,所以进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既面对发达国家的竞争,又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压力。

  第二方面下行的压力是来自于国内的结构调整,中国现在正处于结构调整的爬坡过坎的阶段,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程度还是比较大,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需要调整。传统产能要完成去库存、去产能化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来讲对工业肯定会产生下行压力。

  谈及今后的增长动力的问题,盛来运表示,在中国来讲是不缺增长动力的,虽然工业增速在下滑,但是中国的服务业发展在加快,而且从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二产以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型,所以服务业成为近期经济稳定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盛来运还指出,从需求角度来看,尽管投资增速在回落、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是中国的消费增长是相对比较稳健的。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物价以后实际增长是10.5%,而且增速是在逐月提高的,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一些行业,旅游、保健、卫生、教育、医疗这些行业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快的。另外,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这些新的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这些方面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所以,假以时日,中国新动力的成长,再加上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一定会推动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