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也有“楼歪歪”业主愤怒 扶手落差2厘米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三井不动产集团销售的横滨市都筑区一幢公寓楼发生倾斜,现已查明多根地桩未能合规,负责公寓建筑的旭化成建材公司伪造地桩数据。

  旭化成建材所属的母公司旭化成工业公司15日表示,将调查旭化成建材施工打桩的公寓和商业设施等建筑。日本媒体报道,这些建筑数量或多至3000幢。

  【扶手落差2厘米】

  横滨市政府介绍,发生倾斜的公寓楼于2007年建成,4幢楼共705户,倾斜的是其中一幢11层建筑。国土交通省和横滨市政府已以涉嫌违反《建筑标准法》为由,展开正式调查。

  有居民注意到该楼走廊上的扶手比通过连廊连接的另一幢楼扶手低2.4厘米,于去年11月报告物业方三井不动产住宅,今年8月报告横滨市政府。

  调查发现,3幢楼的38根桩子存在数据重复使用情况,而倾斜的建筑已确认有8根桩子使用了虚假数据。这些桩子要么未能抵达坚固地层,要么深度不够。

  旭化成工业公司15日说,为确认打桩时是否抵达坚固地层,需要对每根桩子进行数据测量,然后向总承包商汇报。然而,旭化成建材的负责人辩解,由于大量数据忘记打印,或者打印出来的纸张被雨淋湿无法认读,造成4幢建筑使用的共473根桩子中,38根数据无法获得。因此,旭化成建材转用了其他桩子的数据,向三井住友建设报告了虚假数据。

  【自掏腰包担责任】

  旭化成工业公司表示,将与公寓楼的主承包商三井住友建设合作,加固和翻修倾斜建筑。旭化成将全额承担翻修费用。

  旭化成工业公司为日本商业巨头,以纤维和化工业务起家,业务后拓展至石化产品、住宅建材和医疗医药等多个领域。旭化成建材作为分包商参与横滨公寓楼建设,负责地基打桩等。

  三井不动产住宅向横滨市政府表示,倾斜的建筑抗震性没有问题,称“可以抵抗震度6强(日本标准)地震”。三井不动产集团将开始重新调查地基,第三方机构也将对房屋结构安全性加以验证。

  然而,加固和调查不能平息公寓楼居民怒火。有居民告诉媒体记者:“真是气死我了。”

  三井不动产集团本月早些时候与业主座谈,承诺解决相关问题,但这并不能让业主满意。不少业主担心,他们购买的房屋将坐地贬值。先前类似案例也表明,这类事件需要相当时间才能解决。

  东京股市日经指数15日大幅反弹,收盘上涨205.90点,时隔三个交易日收复18000点关口。然而,受“楼歪歪”事件影响,旭化成股价暴跌,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3.6%。盘中最大跌幅一度高达14.9%,居东交所主板市场跌幅榜榜首。(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