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日本F2战机能在远距离“生吞”中国歼10

  • 发布时间:2015-10-14 14:48: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媒称,日本的F-2战斗机已停产,所以其重点是升级现有的战机。F-2正在升级新型的数据链系统和J/APG-2雷达,可以配合AAM-4B空空导弹。美媒称,AAM-4B导弹是世界唯一一种拥有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能使飞行员在完成雷达锁定之前发射导弹,并开始回避机动。

  因此,美媒认为,日本的F-2战斗机在远距离空战中将占据优势,它能在超视距范围发射AAM-4B导弹,然后“打了就跑”撤退。得益于数据链系统,F-2还能最大限度协调发射的远程导弹。文章称,虽然中国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可能更先进,但是考虑到日本在雷达方面长期的使用经验,所以可以认为日本人的雷达更好。

  美媒称,另一方面,如果战斗发生在近距离,那么歼-10将取得优势,这是因为歼-10配备了F-2所没有的机载红外搜索跟踪系统 ( IRST) 。

  美媒最后总结道,歼-10和F-2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在远距离相遇,F-2将能够“生吞”歼-10,但在近距离,形势正好相反。鉴于远距离空战将首先爆发,因此F-2将可能在双方进入可视范围之前结束战斗。最终F-2将在这场战斗机对决中笑到最后。

  美媒的观点有无道理?首先,歼-10和F-2确实可堪比较,前者在1998年首飞,后者则在1995年首飞,两者在各自国家都肩负着振兴本国军用航空工业的希望。美媒一直认为,歼-10项目其实脱胎于上世纪80年代流产的美国以色列联合研制的“幼狮”战斗机,因此与F-2一样也拥有“美国血统”,这种说法早被批驳,就不再赘述。与F-16相比,F-2最大的变化是在航电方面。在该机服役的2000年,其很多电子设备都堪称世界一流,不少性能甚至优于F-16,其中以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代表。但是据报道,虽然F-2看似不错,但是其实受到了美国的“技术阉割”,在研制之初,美国就要求F-2在技术上不能超越美国的F-16C战机,技术上的限制以及昂贵的造价使得F-2从诞生伊始就处于一种尴尬境地,虽然日本近年来也在尽力升级该型战机,但是由于先天不足,其最终效果如何也不得而知。

  退一步讲,就算F-2经过升级后能够焕发“第二春”,但就算只比较数量,以其区区几十架的装备数量(包括因海啸受损的18架,至今仍未全部修复),与中国这边几百架数量的歼-10系列战机对抗,结果如何也是显而易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