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千种水稻基因数据将全球共享

  • 发布时间:2015-10-12 05:52: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超过3000个不同品种的水稻基因组序列将被列入《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中,以使全球共享这些不同品种水稻的基因信息,此举对种植和开发更多作物品种以及确保未来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目前,全球各国及不同组织正致力于将基因材料存入种子库,但由于不具备获得基因资源数据的来源渠道,研究人员和植物培育人员难以了解种子库寄存的不同类别种子所含基因资源等信息。随着人口迅猛增长,气候变化如干旱、洪灾和害虫等给农业生产造成越来越强烈的冲击。为满足不断增多的粮食需求并确保粮食安全,需要开发更高效、对环境损坏程度较小并能够抵御各种气候条件的不同作物种类。

  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的秘书沙克尔·巴蒂表示,国际水稻研究院提供的有关3000多种水稻基因信息将被列入该条约,这对于确保未来粮食安全非常重要。

  近日举行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将讨论建立有关植物基因资源全球统一信息系统,以改进目前的多边系统。该系统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开发和监管。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于2001年11月3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第31次大会审议通过,于2004年6月29日正式生效。截至目前,该条约有136个缔约国。条约为全球保存和获得作物多样性制定了国际法律框架,通过建立获取植物遗传资源的全球体系,确保遗传物质的使用者和提供者能够分享并可持续利用植物遗传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