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庆假期六件大事影响A股

  • 发布时间:2015-10-09 08:31:52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假日期间,全球股市连续大涨、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种种利好无疑会为节后A股开盘提供乐观的环境。

  全球股市大涨

  道琼斯指数4个交易日内涨超3%,亚太股市更是实现六连涨,日股较9月29日的低位反弹近8%,恒生指数在假期内涨幅逾8%。

  这一切要归功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因为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市场预期,不少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把启动加息时点推迟至2016年初。

  不光是美联储,全球央行“放水”或仍将继续。

  澳大利亚联储日前发布决议声明称,需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现金利率不变是适宜的。此外,市场人士猜测日本央行可能扩大刺激计划规模以支撑低迷的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花旗集团发表了一份牛气冲天的研报指出,在截至2016年底的未来5个季度中,全球范围内最值得看好的是亚洲股市,包括中国A股在内亚洲新兴市场有望上涨30%,而日本股市可能大涨31%。

  中国稳增长或加码

  10月1日,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最近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小幅回升,但仍处于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下。

  分项数据看,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50%临界点以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5%和46.8%,均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这表明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需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光大证券认为,PMI各分项指数普遍有所企稳,制造业结束继续恶化势头,但生产面现状依然较为疲弱,依然需要宽松政策保驾护航。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安排,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在10月14日公布。多家机构预计9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在1.8%左右,较8月2%的同比涨幅小幅放缓。

  TPP是挑战也是机遇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规模占全球四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

  一时间,关于中国经济可能遭遇封锁,出口可能会遭遇打击的分析,迅速传开。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10月7日表示,TPP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但绝非崩溃!

  姜超认为,TPP协定虽然是重大挑战,但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因为国企改革和服务业开放都是目前改革的硬骨头,中国国有资产体量庞大,而利润率普遍低于同类的民营企业,这意味着国企改革如果成功,将极大提高中国经济的生产效率。而在服务业领域,无论是出国游的高增、学区房的高价,还是电影票房的新高等,都意味着服务业存在着巨大的需求,但是有效供给不足,如果能够放开服务业供给,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有望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姜超认为,TPP目前只是达成基本协议,而正式生效尚需等待各国议会批准。

  屠呦呦获诺奖利好医药股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的一半授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以表彰她发现了用青蒿素对抗疟疾。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释放各路资金对A股医药股,包括中医药产业股、中医现代化产业股等的关注激情。

  港股市场已经率先反应,10月6日,绿叶制药涨6.39%,复星医药H股涨5.17%,白云山H股涨4.88%,大健康国际涨5.38%。

  A股市场上青蒿素概念股有:

  复星医药:青蒿类抗疟药出口量保持中国企业第一;昆药集团:青蒿素类产品为蒿甲醚、双氢青蒿素,是世界最大的蒿甲醚生产厂家,其原料药向瑞士诺华等国际巨头供应;新和成:生产双氢青蒿素原料药;白云山:子公司生产青蒿素原料药;华润双鹤:子公司生产双氢青蒿素片;昆药集团:生产青蒿素原料药;浙江医药:蒿甲醚原料生产药企。

  印尼高铁项目:

  中国方案是唯一选择

  印尼国有企业部长里妮·苏玛尔诺10月1日晚称,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中国目前是该项目唯一竞标者。融资方式而非技术水平,是印尼作出这一决定的关键原因。希望本月底两国企业能够签署正式协议。

  分析称,承建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出海的重要一步,A股高铁板块或再度迎来炒作热潮,关注太原重工晋西车轴晋亿实业中国铁建博云新材等。

  三季报行情揭幕

  根据交易所时间安排,10月9日,新日恒力沃华医药将打响今年三季报“第一枪”。

  截至目前两市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超过千家,其中六成公司业绩预喜。不过,多家券商报告看淡三季报行情。

  对于即将呈现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多家券商认为,对于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总体不要抱过高的期望。

  国海证券分析称,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会落后于二季度,主要原因在于前7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再次出现回落等;同时,随着股市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收益这一块在三季度中也难以体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