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蒙称“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阅读”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31: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刚刚获得茅盾文学奖、81岁的著名作家王蒙携新作现身书博会,与粉丝互动中幽默自诩“80后”。对于是否会将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王蒙回应,“没有什么可以代替阅读”。

  2015年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81岁的中国著名作家王蒙凭着展现普通新疆人生活状态的长篇小说《这边风景》获奖。王蒙回忆,宣布得奖时候很高兴,但又觉得不好意思,因为年龄比较大了,“我有一个外孙,十几岁,他问‘老爷您应该是给别人发奖的时候,怎么还颁奖呢?’其实得奖毕竟没有那么重要,你如果要太重视得奖这东西,你绝对写不好。”

  在《奇葩奇葩处处哀》新书分享会上,王蒙还为“奇葩”正名,“‘奇葩’本是含称赞的褒义词,是一朵非同凡响的花,一朵非常好的花。现在却演变成了骂人的话,匪夷所思、不合情理、胡作非为等等意思。”

  《奇葩奇葩处处哀》讲述了极品男人沈卓然在丧妻后择偶再婚过程中,遭遇4个奇女子的故事,以一个男人的视角反映了当下生活中女人奇妙的择偶标准及人生追求,生动幽默地描写了各种价值观对人们的影响。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评价该书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执,每个人盯着自己的小目标拼命拧巴着战斗,但也正是在这种拧巴中看到了欢喜,“如果世界没有奇葩,将会很无趣。”

  上世纪80年代,王蒙的小说《青春万岁》曾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对于是否还会将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王蒙回应,“没有什么可以代替文字,没有什么可以代替阅读”。

  中新社记者范丽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