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价虾”是假日经济的梦魇

  • 发布时间:2015-10-09 06: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岛“天价虾”事件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有旅客在青岛一大排档吃饭结账时发现,一盘普通的虾要价竟高达38元一只,整盘收费1500余元。旅客事后报警时又遭到派出所和物价局相互推诿。

  除了交通、景区照堵不误以外,“天价虾”等宰客事件又给旅客添了一次堵。网民认为,假日经济不能沦为“不道德的经济”,杜绝宰客现象,当地职能部门必须尽心尽责,以维护城市形象为己任,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影响恶劣非个案

  “青岛大虾”成了宰客新名词。

  旅游业是近年不少地方经济转型的重头戏,但不断出现的宰客现象无异于给旅游经济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而宰客现象背后暴露出的问题更令人齿寒。

  网民“单士兵”指出,触目惊心的宰客行为,方法粗暴野蛮,手段无耻卑劣,甚至直接以暴力手段敲诈勒索。如果不能灭掉“宰客”的嚣张气焰,假日经济就会不断沦为“不道德经济”,地方旅游业也将因此失去动力,无法为经济增长提供应有的支撑。游客也会因自身权益得不到保护失去安全感。相关地方政府也必然因此丧失公信力。

  网民“光明”指出,表面上看,那些宰客事件或属个案,有的也只是价格纠纷,可很多时候,个案性宰客事件也能造成一个地方的信誉危机,因为它催生出“那地方爱坑人”的解读。所以一起宰客丑闻,可能影响整个地方的形象。

  警钟长鸣当自省

  “天价虾”事件经过发酵后,青岛市北区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旅游局等部门,对涉事烧烤店下达了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同时,青岛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被停职检查,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网民“阅尽”认为,宰客映射出一个地方的市场秩序混乱,其背后必然是监管的失职和缺位。对此,不仅要追究肇事者责任,更要对监管问责。同时,还需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如利用互联网构建旅游地的评星制度,让游客打分,凡有宰客等不良行为,都记录在案并公诸于世。当社会监督和市场监管两手都硬起来时,方可真正净化旅游环境。

  网民“光明”表示,地方政府应该有的放矢,对宰客之类的价格纠纷,不能止于某种事后溯责的常态做法,而应该更具针对性:比如,加强日常监管,并对投诉多的领域和突出问题“重点关照”,在旅游旺季严格监管;还要着力解决游客维权难的问题。

  (记者 明航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