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周,折射浙江消费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09 05: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冯英玲 胡帅 胡伟泉

  看电影、购汽车、出国游……这个黄金周,浙江哪些消费领域最火?在第三次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结构不断调整,这一时期消费者对旅游、文化等消费领域的需求和质量要求大为提高,而诸如汽车等高档耐用消费品的有效需求也不断上升;这些变化趋势,在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皆能映证。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黄金周期间浙江大地上的消费升级新脉动。

  旅游方式升级

  在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升级过程中,文化消费的崛起是亮眼的一笔,而在黄金周期间,大热的旅游消费则是文化消费中“最亮的星”。

  “过去小长假朋友圈里晒的照片都以国内和东南亚为主,今年多了很多欧美风景。”今年黄金周期间“朋友圈杯秋季摄影大赛”的参赛作品可谓精彩纷呈,欧美长线游的火爆让网友们坐在家里便能享受环球视觉盛宴。携程网公共事务部区域经理徐周兵表示,今年黄金周欧美长线游同比涨幅普遍高于100%,而意大利等国家的涨幅则更超过了150%。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期间,杭州机场共起降航班约4623架次,同比增幅9.5%;旅客进出港约60.05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国际客流流向主要集中在欧洲、东南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旅游目的地的“升级”,有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假日旅游方式也已从传统的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转变升级。“过去我们设计的假期旅游产品观光点密集,住宿酒店多以三星为主,而现在休闲游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在设计产品时也会适当调慢节奏,减少密集观光点,同时将酒店住宿条件设计在四星以上,这样产品才比较受欢迎。”杭州国旅国内中心总经理王龙梅告诉记者。面对这番需求升级趋势,携程网也在今年黄金周前首次推出了“主题游”系列,通过潜水、高尔夫等户外活动以及深度摄影、自然探索等人文探索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旅游消费以外,看电影、欣赏歌舞剧等休闲娱乐消费也是文化消费中的热点。黄金周期间,全省影院消费增幅较快,省商务厅监测的影院营业额大幅增长23.3%。其中,宁波市影院票房异常火爆,晚间场次上座率基本在90%以上,商务部门所监测的3家影院共实现营业额227万元,在《港囧》、《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等热门影片的拉动下,同比宽幅增长30.1%。县域文化类消费也有显著增长,长兴大剧院黄金周期间实现营业额50.65万元,同比上涨28.3%;永康市影剧院营业额为42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达156%。

  商品消费升级

  旅游消费、文化消费的浓墨重彩体现了消费结构的变化,随着购买力的提升,消费者对于具备高档、新型、环保等特点的消费产品也涌现出了升级需求。

  这个黄金周,80后绍兴市民王慧进行了一次家庭汽车消费“升级”,将六年前购买的10万元小轿车升级成了近30万元的SUV。“家里有了孩子,收入也提高了,就想添一辆车。”王慧告诉记者。这样的消费升级在黄金周里还真不少。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汽车消费成为商品消费中唯一增长幅度超过二位数的行业,同比增长达20.9%;而其中,新款车、高档车等体现新消费需求的“升级车型”最为热销。杭州汽车城、杭州宝荣汽车、浙江五菱等汽车销售商合计实现销售额20310万元,同比增长43.9%。

  此外,家电消费市场也显出消费升级痕迹。杭州市商务委员会监测显示,尽管传统家电市场的销售数据有所下降,然而由于消费者对彩电的清晰度、舒适度和互联网功能等要求增强,50寸以上大屏彩电、曲面彩电等“升级版”产品的销售额大幅提升,而随着节能意识不断增强,变频空调、多开门多门冰箱等节能环保型产品更是倍受市场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