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公布逾230个PPP项目 涉及投资近8400亿

  • 发布时间:2015-09-30 01:0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9月29日正式公布了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共计206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至此,财政部两批共公布逾230个PPP示范项目,投资总额近8400亿。对于社会上关于PPP投资额大但签约率低的质疑,业内人士称,签约率低主要是因为各地上报项目不靠谱,实际上过去两年PPP落地速度保持200%以上的增长率。

  第二批PPP项目以公路、轨交等基础设施,以及养老院、医疗设施、污水处理、教育设施、城市管廊等公用设施为主。市政交通领域几乎集中了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其中投资体量最大的是北京地铁16号线,投资规模495亿。

  去年底,财政部评选出了首批30个、总投资额1800亿元的示范项目,涉及15个省份,其中多数为存量项目,而这次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示范项目增至206个,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均有大幅提升,除了西藏自治区外,其他各省均有项目入围,涉及领域包括市政、交通、水务、医疗、文化、旅游、教育、养老等。

  参与示范项目评选的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第二批项目各地一共上报782个项目,由于硬伤有超过40%的项目没有进入最后的评审程序。“现在的PPP成为我们国家的战略选择,PPP的投资在未来两三年内会达到高峰,很多重点工作都会围绕着PPP来做。”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下发的通知称,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财政职能,会同项目实施单位和有关部门,确保示范项目规范实施、按期落地。

  这被看做是对社会上关切的PPP项目落地难做出的回应。针对PPP项目多、投资额大,但签约率低、落地难的质疑,财政部在选取第二批示范项目时给予更多关注。

  “这批示范项目相对于第一批,更重视落地,这是稳增长背景下的特定要求,也是对第一批项目落地慢的一种管理方式调整。”金永祥告诉记者:“在评审时落地的权重是比较大的,越具备落地条件越得高分。据我所知,专家评审后PPP中心花了较大精力落实项目条件,以确保示范项目落地。在后期措施上,文件的规定很明显是一致的。”

  此外,金永祥还表示,对于“落地难”现象应该客观分析。“说落地不足两成,要看分母有没有问题,各地报的项目很多不靠谱,分母有水分。实际上,过去两年PPP落地至少在以200%的速度增长,这个速度非常高。以这个速度发展下去,用不了几年PPP就是我们国家经济活动的中流砥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