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永川试点“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32: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为

  重庆永川区陈食街道朱龙花村的种粮大户蒲从学特别高兴,因为今年种的100余亩水稻几乎没费什么力,稻谷就到了晒坝了。他说:“种谷子不育秧、不犁田耙田、不栽秧、不打谷,谷子就收回家了,真是绝无仅有的好事。”

  在陈食街道,像蒲从学这样的人家共有250多户。今年,该街道按照农民自愿的原则,在朱龙花村、莱茵村、梅家桥村、复兴寺村等四个村的部分水稻种植户中,试行“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目前水稻已经顺利收获,这250多户家家户户都特别高兴。

  按照陈食街道的做法,种粮农民亩均出资240元,政府财政补贴240元,将水稻种植的主要劳动——包括买种子(含种子钱)、育秧、整田、栽秧、打谷全部承包给负责种植的唐某,散户只负责中间的观察(看是否缺水了、是否有病虫了、该不该施肥了)和收获后的晒谷。

  陈食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干部万华先称,该项改革农民出一部分钱、政府出一部分钱,政府财政出资补贴农民,农民得到了实惠。它既解决了农村缺劳力的问题,更在目前人们还习惯于散户生产的情况下,有利于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有利于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有利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万华先还称:年初动员时,有的群众还不太愿意,现在看见别人家不栽秧不打谷,谷子就收回来了,也纷纷打听明年还有这政策没有,表示如果还有的话,自己也要参加这个试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