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州地税?﹃移动办公﹄开启办公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29:4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秀良本报通讯员张璐黄海清魏越峰

  近年来,郑州市地税局以建设“科技地税”为统领,全力打造三维办公模式,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由“无纸化”向“无址化”延伸,使各级地税机关的办公模式由一维固定办公向二维网上办公、三维移动办公转型。

  随身携带税务通移动办公成现实

  据介绍,移动税务通功能模块既便于税收管理人员在外出时查询税收征管辅助系统、综合征管系统数据库以及税收法律法规、工作流程、表证单据等,也便于各级领导随时掌握分管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进展情况。税收管理员使用最多的是“一户通”查询。在输入被查询企业的税号或名称后,移动税务通就能显示该企业的基础信息、异常预警、纳税申报、税款入库、税务检查、发票购领、欠税情况等涉税信息。另外,移动税务通还具有统计查询功能,这为局领导外出办事或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带来了方便。

  及时提醒待办事项及时避免执法过错

  在移动税务通的行政办公模块下,设有待办事项子模块。该子模块会根据涉税事项的办结时限,适时向相关人员进行提醒。如果某项临近办结时限却还没有办理,该项提示变为黄色,表示预警;如果变为红色,表示超出时限还没有办结,相关人员就会被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此外,通过待办提醒子模块,请假销假、公文处理、请示汇报等都可以通过移动税务通进行处理。局领导出差在外,也可以通过移动税务通查看分管科室的工作请示和汇报,签发有关文件。

  照相导航查询信息稽查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郑州市地税稽查局共查补税款及罚款3329.87万元,同比增长94.76%。

  “稽查工作能取得明显成效,与移动税务通的照相、录像和导航功能密不可分。”稽查局长史新国一边展示移动税务通的功能,一边兴奋地说。

  “稽查难,难就难在取证上。”史新国说。由于稽查人员不知道被查企业在什么地方,经常需要税收管理员陪同去企业。此外,稽查人员还经常会遇上因为不能及时取证而导致证据灭失的难题。应用移动税务通后,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税收管理员到新办企业实地查看时,可以拍摄企业的外貌及其周边环境,作为影像资料传到数据库。而税务稽查人员下户检查时,就可以通过移动税务通调取被查企业的影像资料,并设定自动导航,就能在移动税务通的引导下找到被查企业。

  “移动税务通的这些功能在打击涉票犯罪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史新国说,近年来,打击制售假发票案件都要求立即出动,税务稽查人员输入相关企业名称后,通过导航功能,可以及时赶到现场。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已累计核查虚开和接受虚开假发票企业23户,涉及发票465份,涉及金额6534.95万元,补征税款634.72万元。

  郑州地税“移动办公”的启用,实现了信息化在涉税地域上的延伸和时间上的拓展,达到了“事随人走”、“数据随身”的效果。打破了以往案头工作缠住人的枷锁,突破了办公的工具、场所、时间等客观条件限制,减少了税务干部外出公干后还需返回单位处理收尾工作的几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办公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