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媒:地球曾遭遇陨石雨 被永久改变化学成分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媒称,研究人员23日称,地球在诞生初期遭受的长达1亿年的陨石雨洗礼,可能永久地改变了它的化学构成。

  据法新社9月23日报道,太阳系形成后不久,地球便遭受了接连不断的撞击,这些撞击毁掉了星球表面,改变了我们称之为家园的这颗星球。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刊登的一篇研究文章称,与此同时,与所有通过吸积(物质受到引力拉拽)形成的行星一样,这些名为球粒陨石的远古陨石融入了地球的主体。

  在这一猛烈的动荡时期,尽管地球物质受到陨石冲击而损失不小,但其总体质量还是有所增加。

  长久以来,科学界一直在试图揭开早期地球组成构件陨石的化学成分和今日地球成分之谜。此次研究是对该谜题的最新探索。

  这一最新研究显示,实际上,47亿年前尚处在孕育时期的地球至少与一种名为顽火辉石的球粒陨石拥有相同的化学成分。

  然而,长时间的撞击改变了地球自身的化学特征。

  研究人员表示:“地壳在不断形成和侵蚀的过程中丧失了大量的硅,而留下了我们今天所观察到的相对较多的镁。”

  地壳是地球的最外层,覆盖在包裹地球内、外核的地幔之上。

  如果科学家能够从地球深处提取样本,或许能更好地了解原始地球的构成。但他们现在只能依靠包括陨石在内的其他证据来进行推论。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阿斯马·布吉巴尔及其同事利用实验室试验和模型,验证了这一理论的准确性。

  通过在不同压力下熔化球粒陨石,研究人员重现了地球原始地壳形成的环境。研究结果是,他们得到了最终冷却并融入地壳的熔岩的成分。

  

  5万年前一次陨星撞击地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留下的陨石坑(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来看,二者都不可同日而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