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篱资本:做专注“赛道”的投资者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32: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在大众创业热情高涨、新三板市场日益壮大及IPO创富效应等因素吸引下,风口之上的创投市场迎来了“全民VC时代”。

  然而风起之时,更需保持清醒;浮夸盛行,更需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在成都,就有这样一群专注“赛道”投资的坚守者——东篱资本合伙人。他们不迷恋“选手”更专注“赛道”,通过坚守自己的专业领域“拥有足够的耐心”与企业一起成长。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上半年国内天使投资市场共发生809期投资案例,投资金额总数超过7.42亿美元,案例数同比增长126.1%,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83.6%,纷纷创下历史新高。在成都,受“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激励的不仅有齐聚蓉城的50万创客,还有加入这场“蓉漂”创业潮的近300家创投机构。

  一时间,创业团队为获得融资而四处奔走,而对优秀创业项目的争夺也在创投机构间展开。“虽然现在创投市场很热,创业者很多,但其中夹杂着一些泡沫。”坐在位于成都高新区西芯大道汇都总部园的办公室内,东篱资本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郭进告诉记者。

  郭进从博士生寝室创业,此前创办的琅拓科电子集团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销售收入已过5000万。作为一家专注于射频微波放大器领域企业,郭进创业团队在电子通信设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都有不错的资源储备。

  2014年,为进一步聚集产业上下游优势团队、企业和创新资源,由郭进发起的东篱资本在成都高新区成立。投资领域聚焦于此前从事的电子通信设备行业、企业信息化生产及服务等,并跟投一些优秀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

  “相比于‘投选手’,我们更专注于投‘赛道’,重点关注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投资。”郭进说,东篱资本成立初期,团队先后走访、跟踪上百个创业项目,但发现当前创业公司同质化严重,不少单纯依靠商业模式取胜的创业团队难以摆脱烧钱的命运。

  某创业团队研发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因其拥有的银联“官方”背景,短时间内便具有了一定的区域影响力和用户数,一时间引起了不少创投机构的关注,东篱资本也是其中之一。但在深入接触之后,东篱资本却选择了放弃,“从市场角度讲,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该支付平台的用户并不具备高黏度,而且也偏离了我们的‘赛道’,因此我们最终决定放弃。”郭进说。

  选择良久,一家名为成都赛纳赛德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企业引起了东篱资本团队的注意,作为一家设计、生产和销售高端微波毫米波器件和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它由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创立,公司成立后虽然获得近200项的国家授权专利、60多项发明专利,却正遭遇着技术团队创业普遍面临的精于技术不善经营管理的“魔咒”,创业7年一直不温不火。

  2014年,东篱资本在了解到公司的困难后,不仅完成了对公司的注资,还将琅拓科的管理制度植入赛纳赛德。在此基础上,郭进还积极整合琅拓科电子集团所拥有的电子通讯设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帮助其进一步打开市场。在东篱资本的精心扶持下,该公司今年前7个月的产值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值。

  “专注‘赛道’的投资,不仅关系着创投机构是否能获得创业团队的青睐,还关系着能否更好地保护合伙人的投资价值。”郭进认为,创投机构专注特定领域的“精耕细作”正是实现“双赢”的关键。

  组建一年来,东篱资本已投资了近20个优质创业项目,其中2个已经启动对接新三板的工作。对已投资的项目,郭进表示,“我们抱着只帮忙、不打扰的态度,尽可能的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而在完成投资后,除企业管理外,东篱资本还注重在团队激励,文化建设等方面为被投企业提供支撑和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