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排放门”发酵“ 德国制造”招牌悬了?

  • 发布时间:2015-09-26 07: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产品素以精细与严谨受到消费者追捧。然而,随着德国大众集团汽车尾气排放舞弊事件越闹越大,不少人开始忧心溢出效应,甚至担心“排放门”可能会砸了“德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从短期看,大众的丑闻不会对包括车企在内的其他德国制造商产生太大影响,但考虑到大众与德国民间和政界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对德国经济的长远影响仍不可小觑。

  【多州调查】

  大众集团22日承认在柴油汽车上安装了“作弊”软件,可能涉及全球约1100万辆柴油车。这些汽车在官方检测时能合规过关,却在软件失效后超标排放污染物。美国方面指认,大众在美销售的48.2万辆柴油车安装有这种软件。随后,“排放门”事件越闹越大,不仅美国环境保护署和空气治理委员会介入调查,美国司法部也开始展开刑事调查。

  美国伊利诺伊州总检察官莉萨·马迪根的发言人说,美国至少27个州的总检察官24日启动一项针对大众“排放门”的联合调查,预计将向大众方面发出传票。

  与大众集团关系密切的人士同一天透露,为修补受损的声誉,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品牌主管马蒂亚斯·米勒可能临危受命,接替23日辞职的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

  【影响深远】

  大众“排放门”事件是继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今年3月出现航空事故后,近半年来第二家声誉遭受重创的德国企业,不免引发业内人士惊呼“德国制造”的招牌正在经受严峻考验。

  哈特穆特·兹耶姆巴拉是德国捷孚凯市场研究集团(GFK)咨询师,专注于汽车和航空领域的企业形象研究。他认为,从以往经验看,德国企业丑闻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没有迁延不散,照此推测,“排放门”事件对包括车企在内的其他德国制造商冲击力理应有限。

  不过,兹耶姆巴拉坦言,虽然“德国制造”的品质有目共睹,但如果要数一数仅凭一桩丑闻便能让“德国制造”招牌蒙羞的品牌,恐怕只能是非大众莫属。

  兹耶姆巴拉说,一方面,德国是全球第三大出口国,汽车在其出口产品中占据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大众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全球雇员超过50万人,总部所在的下萨克森州政府持有这家车企20%的股份,州长和经济部长均是董事会成员。无论从企业规模来说、还是从与民间和政界的紧密联系来看,大众丑闻的负面效应都会被大大放大。

  “声誉受损的影响目前难以评估,”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卡斯滕·布热斯基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但即便丑闻的主要影响局限于大众(一家车企),它仍有可能对德国整体的经济前景产生严重影响。”(闫洁)(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