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亿万富豪起诉政府索赔百亿美元 曾为普京亲信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0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玉山禾 柳玉鹏] 俄罗斯前议员、亿万富豪谢尔盖·普加乔夫本周向在海牙的常设国际仲裁法院提起诉讼,向俄罗斯政府索赔120亿美元,以补偿被没收的公司的损失。这是继尤科斯后,第二起俄富豪起诉政府事件。实际上,俄罗斯有多名流亡国外的巨富一直与政府做对。俄罗斯经济学家茹科夫斯基表示,这些俄罗斯富豪们拥有双重、甚至三重国籍。他们只是将国家作为获利的场所,在国家混乱时期赚取巨额财富并转移到国外。“对于这样不爱祖国的富豪,对他们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是完全正确的。”

  流亡海外作对普京

  普加乔夫曾是普京总统的亲信,因曾帮助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而有“普京的银行家”之称,后因涉及经济案件逃离俄罗斯,摇身一变成为了普京的反对 者,持续资助俄罗斯反对派从事反政府活动。普加乔夫曾创建俄罗斯国际工业银行,但该银行后来欠下巨额债务,被普加乔夫自行宣布破产。俄罗斯政府指控普加乔 夫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窃取政府资金投入其掌控的银行,并对其蓄意宣布破产展开刑事调查,普加乔夫随后逃往国外。他在诉讼中指责普京的盟 友先是迫使他的商业帝国屈服,而后夺走了其中最优质的资产。俄副财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表示,这一诉讼对俄罗斯的国家财政没有风险。

  比普加乔夫更甚的要属著名的金融寡头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他是俄罗斯前首富、俄罗斯的石油和银行业寡头,前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总裁。 2005年他因窃取国家财产、欺诈、恶意违背法院裁决及偷逃税款等罪名获刑,2013年普京签署特赦令,使他提前出狱。出狱后他曾表示,未来不会参与诸如 争取政治权力或向俄罗斯反对派提供财政支持等政治活动。但他后来在西方媒体上不断发表批评普京政府的言论。去年3月,他获得瑞士永久居留权。而后,他宣布 发起一项名为“开放欧洲”的运动,鼓动俄罗斯民众团结起来,支持俄融入欧洲。

  俄罗斯流亡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被称为“普京的头号敌人”。他在上世纪90年代私有化过程中一夜暴富后,不仅在经济领域翻云覆雨,还试图操 纵政局,一度被视作俄罗斯最具权势的人物之一。2000年普京上台以后,他被控多项金融诈骗和贪污等罪名。随后他辞去国家杜马议员一职,前往法国,后定居 英国,继续从事反对俄罗斯政府的活动,并且资助反对普京的政治组织。2013年,他落魄地死于异国他乡。

  先软禁后特赦

  俄罗斯富豪亚历山大·列别杰夫也是俄罗斯政府的主要批评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列别杰夫进入商界,成立金融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他在俄罗斯 还经营着一份以批评克里姆林宫闻名的报纸——《新报》,并逐渐发展成声名远扬的跨国报业大亨,英国《独立报》和《旗帜晚报》也在其实际掌控之中。2012 年,他宣布由于受到国家安全部门的压力,打算变卖在俄罗斯的资产。有媒体报道称,安全部门对他施压是因为《新报》曾揭批过国家安全人员涉嫌贪腐的问题。由 于担心遭遇像别列佐夫斯基一样被迫流亡的命运,这位前克格勃特工一直拒绝离开俄罗斯。不过近期俄媒没有对他所在地的报道。

  去年9月份俄罗斯政府指控亿万富豪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从事洗钱活动,并对他实行软禁。他也一直资助国内的反对派。叶夫图申科夫是俄罗斯 “系统”金融股份公司董事长,控股着俄罗斯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系统公司”、巴什石油公司等多家知名公司。去年12月份,总统普京在召开年度大型 记者会前特赦了他。普京在记者会上还称,他已邀请叶夫图申科夫参加年末他与商界人士的会议,希望“系统”集团恢复市场地位。

  现任首富不愿离开

  俄罗斯国内不少现巨富与政府关系良好。根据《福布斯》杂志俄罗斯版今年4月的最新排名,54岁的矿业大亨波塔宁以154亿美元资产雄踞俄罗斯首 富之位,取代了涉足电信、能源、媒体、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巨头乌斯马诺夫。波塔宁曾在1996年到1997年间担任俄第一副总理,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 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总裁。他与俄政府关系良好,是普京总统的支持者和密友,在俄国防部、总检察院均担任顾问等职务,也是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 主要赞助商之一。他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会将自己的财富转移到国外,也不会到外国居住。我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大树没有根无法成长。”

  实际上,目前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富豪都与政府有一定程度上的互动。以前首富乌斯马诺夫为例,2014年卢布暴跌时普京曾呼吁商人把海外资产带回俄 罗斯,乌斯马诺夫第一个响应,将所持产业股份从境外转回俄罗斯。2013年7月,普京曾亲自签署命令,授予乌斯马诺夫“四级祖国勋章”,以表彰他为国家做 出的巨大贡献。俄普通民众大都对靠将国有资产据为己有发家的富豪深恶痛绝,但波塔宁等人致富后频繁捐助各类慈善事业,受到民众和政府的赞赏。因此,虽然许 多人认为富豪们的原始积累不干不净,但也有声音认为他们目前为稳定国家起了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