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汽车迎来“加速跑”

  • 发布时间:2015-09-24 05:27: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多项举措助推新能源汽车应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推出了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的新举措。

  “这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显然是一个重大利好。”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需求。“试想,如果驾驶者行驶100公里至200公里就可以找到地方充电,就会有更多消费者愿意选择电动汽车。”

  北京市海淀区的王先生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看到中央加快推动充电桩建设的决心,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信心更足了,绿色出行将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充电桩是电动汽车必备的配套设施,其数量、区域分布点直接影响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表示,“此次国务院提出把城市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停车场结合起来,要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设施,可谓一石二鸟,思路和措施都很接地气”。

  截至今年8月,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2.15万辆,其中纯电动小客车占80%。“去年1月份北京纯电动小客车上牌量才43辆,现在已达到每月1600辆左右,纯电动小客车上牌数量稳步增长。”为什么?许心超分析认为,关键就在于此前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和具体措施,促进了充电设施建设。截至8月底,北京市已累计建成充电桩10200个,其中,专用充电桩3700个;公共充电桩超过2700个;自用充电桩3800个,涉及小区1979个。因此,他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必将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

  此次会议还提出,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不低于10%,“100%这个数字是第一次提,非常鼓舞人心。”星星充电总经理苏浩兴奋地说,“以前地方政府的引导提倡一般都是10%左右,而且不是强制性的,现在的变化是巨大的”。

  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推广难,也与前期投入成本高、建设资金不足有关。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开出药方,提出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PPP等方式参与。企业和个人均可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并鼓励个人在自有停车库(位)、各单位和居住区在既有停车泊位安装充电设施。苏浩认为,这肯定会提高市场活跃度,有利于我国充电桩规模的加速扩充,真正服务消费者,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支持移动充电、智能停车等推广应用,通过“互联网+”盘活资源,为群众提供良好公共服务。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就此表示,这适应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电动车制造商只有与移动互联联合,以电动汽车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载体,通过互联网、车联网等三网融合的载体,才能让客户获得更多的乐趣、个性服务。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