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宝口粮安全再上“紧箍”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17:4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在多品牌战略模式下,奶企往往重营销轻产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进行相应的概念营销,导致产品繁杂,其实配方相似,只是名称和价格各有不同。专家认为,随着《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实施,这种乱象将会被遏制住。

  本报讯(记者 王睿)10月1日新的《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近日也传来了一个好消息,被业界评论为“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即将施行。《办法》中规定,此前的奶粉配方备案制将被注册制取代、同一企业注册的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每个企业不得有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诸如此类细致严苛的条款共50项,这无疑为宝宝口粮的安全加上了“紧箍”。

  清除多而杂的产品

  据了解,目前,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品牌数量有1000多个,部分奶企旗下的配方奶粉达到10多个、甚至几十个系列。连日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大型超市、母婴用品店的奶粉专柜发现,无论是洋货还是国货,同一品牌、同一阶段配方奶粉会有若干不同名称的产品。 以某洋品牌为例,其2段配方奶粉就包含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原装新版进口奶粉、本土原装进口婴幼儿奶粉等;而有的国产奶粉某阶段也会出现珍护幼儿配方奶粉、金装幼儿配方奶粉、倍冠幼儿配方奶粉、普装幼儿配方奶粉等多个系列。

  家有宝宝的董女士告诉记者:“面对众多奶粉品牌,本来就不确定该给孩子选哪个,一旦选定,还要再比对这个品牌里哪种系列的产品好,很是为难。”采访中,不少奶爸奶妈都表示,他们根本不清楚同品牌同阶段,却不同系列的产品有何差异,品牌和配方的混乱让消费者对产品认知度差,对他们来说:“希望琳琅满目的奶粉变得简单些。”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在多品牌战略模式下,奶企往往重营销而轻产品,不少企业为了抢市场,会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进行相应的概念营销,这就导致产品繁杂,其实配方相似,只是名称和价格各有不同。”在专家看来,新政的实施将会遏制住这种乱象,清除多而杂的产品,同时也会淘汰变相贴牌生产的品牌。

  标签不得标注“进口奶源”

  走访中记者还注意到,眼下市场在售的不少奶粉包装上都印有“100%进口奶源”、“海外原装进口”等字样,而关于奶源地的具体信息却没有。对于这一现象,此次新政中也明确规定,“标注使用进口乳粉、基粉等原料的,应当标注原料真实产地。不得标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模糊性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并且还提到,“婴幼儿配方乳粉命名和标签不得含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以及保健作用;行业协会、消费者组织、检验机构等社会组织推荐或监制、非转基因字样、零添加字样。”

  “很多中国消费者都崇尚洋品牌,因此奶企纷纷贴上进口标签,来博取消费者信任。”乳业专家王丁棉说,按照新政要求,未来将对标签规范化,避免产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这将助力奶粉市场形成良性的竞争氛围。据了解,新政将对违规者,处以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者,甚至吊销许可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