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割机开进韭菜田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32:1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天气有些凉,可是在江阴举行的全省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现场推进会上却热火朝天,在一排排蔬菜大棚内,农机手们正在演示蔬菜园艺、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生产急需的新机具、新技术。

  记者看到,从播种开始,如今蔬菜种植的每个环节几乎都能用机器取代人工。“这款风雷压板式精密播种机可以一次性完成压穴——播种——覆土——洒水等工序,而且能翻转90度查看播种效果,播种率在95%以上,大小种子都能播。”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综合科周学剑告诉记者,这样一台设备相当于 30个人工,而其价格只有1.8万元。

  在植保环节,一些种粮大户和合作社已用上小型植保无人机。江阴华士镇陆南村鹏程农业园使用的无人施药机售价仅6万元,可实现低空(1-4米高度)、低量(200-600毫升每亩)喷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农用无人机竞争激烈,技术不断改进,价格已经降下来了。”

  蔬菜收获环节人工量最大,除了茄果类蔬菜尚未有成熟的收获机具,而叶菜类收获机已问世。一款韭菜收割机,每小时可收割0.5亩,是人工收割的十倍。

  省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陈新华说,在全省各地,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正发生质的飞跃——扬中成功研发秧草收获机,填补我省叶菜类收获机具空白;靖江围绕香沙芋产业发展需求,示范推广香芋起垄、播种、壅土、收获等生产环节装备技术,实现全程机械化;射阳自主研发辣椒种植开沟机。

  按照农业部指标测算,截至去年底,我省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达41%。“机械化水平提升空间还很大。”省农机局局长沈建辉表示,今后5年我省将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同时全力推进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发展。

  本报记者 吴 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