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在美被指尾气检测造假

  • 发布时间:2015-09-23 04:13: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8日,美环保局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以便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大众汽车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罚款。

  检测造假

  美国的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和西弗吉尼亚大学在去年一份报告中指出,一些大众汽车在正常驾驶中排放污染物过高,部分汽车排放的氮氧化合物甚至达到限值的40倍。美国环境保护署和空气治理委员会介入调查。

  监管部门指认,大众在汽车内安装了“欺骗设备”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调控所排放的尾气。

  此次涉案车辆包括大众汽车集团2008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及2009年至2015年款的柴油版捷达、甲壳虫和高尔夫、同期的奥迪A3和2014年至2015年款帕萨特。如确认这些车存在软件欺诈行为,罚款总额可能达180亿美元。

  因这些车辆未在中国生产销售,所以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股价大跌

  法兰克福股市21日开盘后,大众汽车股价便开始跳水,最大跌幅达22.8%,当天下午股价略有回升,但收盘时跌幅依然达到17.14%,至133.7欧元(149.7美元),为将近3年来的最低点。

  大众汽车股价暴跌,还拖累了宝马、戴姆勒等汽车股票,法兰克福DAX指数当天涨幅只有0.33个百分点,表现差于伦敦、巴黎等其他欧洲主要股市。

  CEO道歉

  20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发表声明道歉,表示会全面公开调查此事。

  文德恩说,公司管理层“非常严肃”地对待美方指控,“我们辜负了顾客和公众的信任,我个人对此深感抱歉。”他说,大众汽车将全力配合相关机构,“清楚、公开、透明并完全地公布相关事实”,“我们不会容忍违反我们内部规定或法律的行为”,将全力恢复公众的信任。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说,他相信大众汽车能够尽快且彻底地摆脱影响,“德国制造”汽车及其他产品的名声“不会失去光泽”。

  业内人士则认为,大众汽车的品牌形象遭受的损失,不会比可能受到的罚款少。“大众汽车希望在美国市场打开柴油车的销路,现在晚了,它的品牌遭受了巨大损失。”大众一直都不遗余力地开拓其占有率颇低的美国市场。美国汽车市场从2009年起连续增长,几乎所有车企都再次获益,但大众除外,在这个上千万辆规模的市场中,去年大众却只销售新车59.97万辆,同比下降了两成。

  多国讨说法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排放门”丑闻22日引起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关注,他们要求确认在本国销售的大众柴油汽车是否安装了同样的“作弊”装置。

  韩国环境部一名官员22日说,韩国将调查大众汽车在韩国销售的高尔夫、捷达和奥迪A3等3种型号柴油车是否安装可规避尾气排放检测的装置,涉及4000至5000辆车。这名官员说,调查结束后,当局会考虑是否要求召回相关车辆,“如果当局发现这些大众柴油车中存在问题,那么调查(范围)将扩大到所有(在韩销售)德国柴油车”。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说,正密切关注大众“排放门”进展,等候大众公司澄清是否在澳大利亚销售有关车辆。

  大众澳大利亚分公司一名发言人称,已经联系德国总部,确认在澳出售车辆是否受到影响,以及听候应对危机的指示。

  除美国以外,德国联邦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德21日已要求联邦汽车交通局立即组织第三方专家对大众汽车所有型号的柴油车进行全面检测。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22日呼吁在欧洲全境范围内就“排放门”展开调查,“有必要”将对象范围扩大到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以“维护”公众信心。

  京华时报记者冷宇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