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玩核桃铺就熊儿寨百姓致富路

  • 发布时间:2015-09-22 03: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近日,随着核桃的集中下树,北京市平谷区熊儿寨乡迎来“文玩核桃品鉴季”,来自四面八方的大量游客涌向这里,其目的只有一个——寻找自己心仪的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源于汉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形成了世界上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平谷文玩核桃跟随源远流长的中国核桃文化一起成长兴盛,特别是到了清朝直至20世纪末,以“平谷老款闷尖狮子头四座楼”为代表品种的文玩核桃更是名声大噪,大有“一核难求”之势,集收藏、健身于一体。

  近年来,平谷的文玩核桃种植户通过农业新技术,把食用核桃的种子、枝芽、树苗,通过各种农业手段遍植于山林中,这为山核桃树与食用核桃树之间的串花杂交提供了自然条件。经过千万年的自然变异,如今,平谷北部山区熊尔寨乡四座楼山区陆续形成了“四座楼狮子头”、“乾隆老款闷尖狮子头”、“大肚弥勒三道筋”、“金刚狮子头”、“原生虎头”等一系列优秀的四座楼麻核桃代表品种。

  近年来,平谷区充分发挥“四座楼狮子头麻核桃”名牌优势,以熊儿寨乡四座楼山为中心,向东向西拓展,大力发展四座楼麻核桃沟域经济。在加大对原生四座楼麻核桃单株的调查、保护、管理和开发的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野生山核桃资源,嫁接改造发展麻核桃树5000余亩,从业人员达到2000余人,年收入5000余万元。

  “举办文玩核桃赏鉴季的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平谷区熊儿寨乡四座楼文玩核桃的品牌影响力,培育并加快文玩核桃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果品产业发展新亮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平谷区熊儿寨乡副乡长史长利说。

  据了解,为保护这一稀有产业资源,平谷区熊儿寨乡已注册了“四座楼”文玩核桃商标,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获国家商标总局批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