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重利好兑现 中国—东盟合作渐入佳境

  • 发布时间:2015-09-22 01:0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中国广西钦州海陆到文莱斯里巴加湾,十年前需要大半个月时间;在本次博览会上两地已签署合作意向书,未来双方货运将实现直航,时间可望缩短至5天。

  9月18日—21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举行。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内容的海洋合作成为本次博览会主题。围绕海洋经济、海上防灾减灾、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保、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海上搜救、海上遇险人员的人道待遇、打击海上跨国犯罪等领域,中国与东盟的对话与合作不断加强。

  本届博览会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现场,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中国市场专员汉利·圣托索刚完成推介,就被一群中国投资者拉到隔壁洽谈间,接受各种问题的“轰炸”。

  中国220多项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装备、技术、施工、资金、管理经验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不少东盟国家正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双方在许多领域都是一拍即合。

  在本次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与东盟在电力、工程机械、建材、通信等更多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建立健全本地区供应链、产业链与价值链,提升中国和东盟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东盟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新增直接投资约50亿美元,已接近去年的投资总额。

  “以前做边贸生意,太阳再大也要排队等待申报,有时要等个把小时。”广西东兴边民苏英桂说,今年7月开始海关申报实现电子化,现在报关只需短短几分钟。这是今年海关部门启动“边民互市贸易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2014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4801亿美元,同比增长8.23%,贸易投资便利化一直被各方关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双边多边合作,大大降低了非关税壁垒。

  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东盟(柬、老、缅、越)贸易便利化”的研究报告受到诸多参会人士关注,关于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的研究也正式启动。

  2014年8月,南宁市正式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南宁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园区已经引入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一批龙头电商企业,并与越南、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

  美丽湾网络有限公司2012年从北京搬至南宁。公司副总裁袁琦介绍,他们从东盟国家进口水果和生鲜类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2014年销售额已有2000多万元,如果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起来,形势会更好。”

  “电商给我们提供了机遇。”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CHHUON Dara说,东盟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智能手机,老百姓渴望通过互联网买卖东西。柬埔寨政府即将完成电子商务相关法律起草,以便营造更好的线上支付环境。

  一些东盟国家企业代表提出,东盟国家需要在网络支付、消费者大数据抓取、物流体系等方面向中国“取经”。

  一年前的九月,中国与东盟在南宁就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达成一致认同。今年9月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召开,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正式揭牌,已经迈出坚实第一步。

  老挝邮电部部长谢姆·蓬玛占介绍,通过中国的光纤接入以及与泰国、越南的光纤接入,老挝已与邻国在建立联系方面实现了更好联通。柬埔寨S.I网络总裁赛·梅他坦言,柬埔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较差,希望借助中国力量提升本国互联网建设水平。

  在海上,中国已经和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通过国际海底光缆实现网络互联。在陆上,中国在南宁和昆明已经建设两个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与越南、老挝、缅甸的多个口岸建立了跨境电缆系统实现直接互联。

  电子商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中国正在积极推动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以期尽快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字鸿沟,让信息港建设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