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隽水镇:“千分制考核”规范村干部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9-18 05:31: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续红林

  几年来,湖北省通城县隽水镇党委以抓基层队伍建设为基础,突出抓好村、社区干部“千分制考核”,规范村级干部管理,起到了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良好社会效应。

  从思想上解决“要不要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19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升降去留的重要依据和硬性指标,一年一度,年终考核,年底兑现;克服可轻可重的思想。每年组成4至5个考核班子,各司其责,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克服可大可小的思想。把千分制考核提升到党建考核中,建立起党建责任制及干部年度竞绩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

  从内容上解决“考核什么”。确定一个相同点。村和社区均设置150分的组织纪律和组织建设分,占总分15%;确定两个考核重点。即中心工作和常规性工作。农村中心工作为农业经济、计划生育和综合治理;农村常规性工作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化债及非生产性支出和干部工资发放;阶段性工作评比。获镇第一名或受县通报表扬,每次奖5分;特色工作。指县定、镇定重点项目建设所在村、社区按要求完成,每项奖分不超过15分,以镇党委评定为准。

  从手段上解决“怎么考核”。由于考核结果直接关系到干部工资、补助等利益,影响到村干部队伍的稳定,为保证公平,采取“一定二审三挂钩”。“一定”,即合理确定分值;“两审”,先由考核班子初审,后由党委成员会终审确定;“三挂钩”,考核结果与干部工资、奖惩、任免相挂钩。

  在效果上解决“考核为了什么”。规范了村级支出。从制度建设层面上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杜绝不合理开支,根除村级支出“无章可循”现象;密切了干群关系。严格落实广大群众对干部实绩评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村干部施政行为更加透明,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