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冲基金的大宗商品操盘术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54:4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油价近来震荡加剧。在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陈开平看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是市场参与者努力让价格传递出信号,供需双方随之进行调整,避免未来供需出现极端情况。

  陈开平硕士毕业后进入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从事天然气和电力交易。此后他在多家对冲基金工作,交易产品也拓展到石油和农产品。理工科出身的他非常注意交易的逻辑性,并积累了一套自己的大宗商品市场分析和交易方法。

  “对于大宗商品交易,我想知道的是未来几个月世界最可能是怎样的。这需要打开想象力,通过对每一个影响因素进行概率分析,从而描绘出一个大致的图案,”陈开平对记者说。

  他认为,每种商品都会受到微观和宏观因素影响。微观方面,每个商品都有生产和销售数据,通过分析各种因素发生的概率,可以得出这个商品未来供需的大致走向。比如,天然气和农产品受天气影响最大,油价则受库存影响较大。

  此外,他也会考虑影响商品的宏观因素,包括中美经济情况、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大宗商品主产国货币对市场的影响,比如白糖主产国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白糖价格的影响就很大。

  如何在市场生存下去,陈开平有深刻体会。第一,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轻信别人的观点,但要吸收别人判断的逻辑和依据来完善自己的判断。他说,市场变幻莫测,如果只是盲从,当市场走势不符合预期时,交易者会手足无措。

  第二,要有很强的逻辑判断能力,各个商品都会受到周期、供需、货币等因素影响,要抓住主要矛盾。

  第三,市场上每天都有大量的新闻和数据,其中大部分都不重要,要找出主要的影响因素。

  在此轮油价大幅下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大宗商品基金因为操作失误而关闭的情况。他认为,这或许是因为一些交易者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至2008年的商品牛市后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式,认为商品价格会有底线,但实际上目前市场已经发生巨变。

  陈开平说,2008年他交易天然气时观察到美国页岩气发展正对天然气市场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预计天然气价格将大跌并开始做空天然气。当时天然气价格在每千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14美元左右的高位,此后受页岩气影响天然气价格一路下滑,到2008年底跌破了6美元。那时对很多天然气市场的老手而言,6美元已经是历史低点,他们不再做空。陈开平作为一个新人,反倒无所顾忌,继续一路做空,他管理的基金因此赚了不少钱。

  对于油价自去年以来持续下跌,他认为主要还是受供应方面的影响。页岩油开发令美国石油产量大幅提升,而欧佩克和俄罗斯的产量也在攀升。油价大幅下跌后,全球原油生产商并没有减产,在低价环境下仍保持高产量,这出乎市场预期,也加大了市场的看空力量。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陈开平说,短期内由于一些油井当前生产成本高于油价,暂时性减产使油价基本处于均衡状态,但油价的长期下跌周期还没有结束,未来油价可能会继续逐步走低。油田开采成本下降,钻井效率提高,土地、设备租金和钻井服务等成本也在下降。此外,一些产油国货币贬值,也加大了油价下行压力。

  陈开平建议,面对各种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中国制造业企业应该加强对商品价格做对冲,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