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美国捕风捉影 致华裔公民无辜受累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53: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信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1日,美国司法部因弄错了核心证据撤销了对美国天普大学原物理系主任、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的间谍指控。事实上,郗小星并不是第一个被冤为“中国间谍”的美国华裔专家,就在几个月前,俄亥俄州一名华裔女水文学家也经历过与郗小星类似的遭遇。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华裔专家频频蒙冤,可能与美国政府最近几年推行的严防中国技术间谍举措有关。在过去几年中,美国政府多次宣称,来自中国的黑客和被中国收买的美国国内人员从美国窃取了大量机密技术,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为此,奥巴马加大了对谍报活动的调查和起诉力度。在此背景下,许多美国华裔公民因华人身份而受到无辜牵连。

  今年春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突袭搜查了郗小星位于费城郊区的住宅并将他带走。美国司法部随后起诉称郗小星违背保密协议,向中国提供一种叫“袋形加热器”设备的设计图,该设备用于超导体研究。

  但几个月后,独立专家发现,司法部这起案件的核心证据有问题:那些设计图不是“袋形加热器”。郗小星向中国科学家提供的设计图只是正常的学术交流。11日下午,在多名知名科学家——其中包括“袋形加热器”的一位发明人——做出相应证明后,司法部撤销了针对郗小星的所有指控。

  《纽约时报》称,撤销指控“令人尴尬”,但这一案件已对郗小星的职业生涯和名誉造成了严重伤害。郗小星重获自由身后说:“我没指望他们能懂我做的所有事情,但他们不咨询专家就指控我?让我的家人饱受煎熬?损坏我的名誉?他们不该这么做。这不是开玩笑,不是儿戏。”

  在过去几年中,美国政府官员多次宣称,中国黑客和被收买的内部人士正在盗取美国的商业秘密及其他机密信息。2013年,奥巴马总统宣布实行新的反击策略。主要举措就是加大调查及起诉力度,司法部根据《经济间谍法》(Economic Espionage Act)提出的诉讼数量比一年前增加了逾30%。在2014年的前九个月又增加了33%。公开文件显示,尤其是在2013年以来提出的经济间谍起诉中,有超过一半的案件都与中国有关。

  《纽约时报》指出,郗小星一案使人们怀疑,司法部在急匆匆地寻找中国间谍时,是否导致了有中国血统的无辜美国公民被冤枉。

  事实上,就在郗小星的案件爆出几个月之前,俄亥俄州的一起类似案件已被撤诉。

  2014年10月,供职于美国国家气象局的华裔水文学家陈霞芬 (Sherry Chen)在上班时,被六名联邦调查局(FBI)特工逮捕。而后被送往约64公里以外的一家联邦法院,她被指控为中国收集机密情报。

  陈霞芬的生活从此天翻地覆。她被停薪停职,在中国的家人需要凑钱支付辩护费用。今年3月,也就是在她本该接受审判的一周之前,检方在没有给出理由的情况下,撤消了所有针对陈霞芬的指控。美国媒体分析称,检方撤诉是因为并未找到证据证明陈在从事间谍活动。

  蔡登博格来自Arent Fox律所,既是郗小星的代理律师,也是陈霞芬的代理律师。曾长期担任联邦检察官的蔡登博格表示,在这两起案件中,当局似乎早早地就认定,自己的怀疑是合理的,这可能是由于FBI探员们面临着打击中国间谍活动的巨大压力。

  蔡登博格说,在郗小星一案中,那些电子邮件里讨论的技术并不敏感,代表的是政府和大学所鼓励的国际学术合作。但当局看到了写给中国科学家的电子邮件,就做出了最坏的假设。

  “如果他是加拿大裔美国人,或者法裔美国人,又或者他来自英国,这件事还会被政府注意到吗?我觉得不会,”蔡登博格如此评价郗小星一案。(信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