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油期货有望10月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继2015年3月份、6月份发布第一批和第二批业务规则后,8月22日发布了第三批业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同时发布的还有原油期货标准合约征求意见稿。至此,原油期货的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已全部“出炉”,意味着原油期货正式进入挂牌上市倒计时。

  华安期货上海御桥路营业部经理徐捷表示,待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发布之后,能源中心就完成了制度体系建设,原油期货10月份上市完全有可能。此外,目前原油价格正处于低位,这也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上市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和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能让外资参与国内原油期货品种的交易,有望增加国内外期货价格的互动,改变原有的被动局面。虽然现在外资还不能参与国内其他期货品种交易,但原油这次的开闸有标志性意义。”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在全球能源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进口的原油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近11%,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降低了我国石油战略储备的成本。业内专家分析表示,随着油价的下跌,中国作为买方,正逐渐从价格接受者向价格定价者转变。

  高健认为,在市场经济中,价值决定价格,并受到供需关系的深刻影响而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对于原油市场而言,每个产油国都可以自主的决定原油的销售价格,但价格的制定却不得不参照竞争者以及消费者的竞价议价能力,以及替代产品的威胁等。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可以令原油市场出现更多的“中国声音”,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