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 入 明 天 之 水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30: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老子写下这句流传千古之语时,一定没有料到两千多年之后,子孙后代们把水污染成这个模样。今天,本报推出了广东汕头潮阳一次治污现场会的侧记,让人读来心里又喜又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这块土地的经济发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和我国其他沿海地方一样,历史上靠水吃水的优势,曾几何时居然变成了腥臭肆虐的毒流!还有些地方工业废气的污染,让人们呼吸的每一口气都是对生命的戕害!贵屿镇,在十多年前就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毒镇”了。

  今天,在记者的镜头下,看到了一个村容整洁、绿树成荫、秩序井然的贵屿镇。看来,只要有了领导重视,有了科技创新,有了严厉执法,有了追责到人,就有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执政理念!从现场我们可以看出,难度最大的贵屿镇和棉城护城河都在短短几年内能够得到了深度整治,其他的“百河千渠万沟”的治理岂不是胜利在望吗?

  但是,对此我们似乎又不能过于乐观。因为,今天的治水与古代治水不同。今天治水治污,其本质是治人治世。治理工业污染的根本,是需要思考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对与不对?治理生活垃圾的污染,是在拷问我们的生活方式文明与否?

  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转型升级,人们生活方式也需要道德提升。潮阳江河沟渠的污染,大部分都来源于生活垃圾。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生活垃圾的处置将考验着人们的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从这个角度讲,潮阳治水就不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江河沟渠的水质将伴随着人们的品质永远地流淌。

  中国历史上有无数治水的圣贤,但是几乎没有治污的记载。今天的作为就是明天的历史,希望明天江河的清水,流自今天江河的源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