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枕清香

  • 发布时间:2015-09-11 19:31:4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是人间好时节,我回到莺飞草长的江南故乡小住。每天最感惬意的时刻,是晚饭后出门散步。

  我们村的人家,房屋很少连成片,门前屋后就是菜地,甚至户与户之间,还隔着麦田、苗圃、鱼塘。如今农民已不用交公粮,种点粮够自己吃就行了。走出村口,放眼望去,苗圃和鱼塘蟹池的面积已超过麦田。家乡是一年种两季庄稼,收了麦子就插秧。而村上的青壮劳力,除种植花木和养鱼育蟹而外,大都在民营企业上班,种地仅是“业余”而已。因此,为了播种、收割方便,麦田和稻田几乎全都选在离家最近的地方。村西口的一户人家,麦田竟就紧挨着屋前的晒场。而这户人家的女主人,恰好是与我小弟媳同在村上的一家小厂做工,去年秋天曾到我家来串过门,与我妻子很谈得来,前些天我们散步到这里,她就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搬出凳子来,邀我们坐下来聊一会儿天。

  就在聊天的时候,我发现麦田边上有不少结了籽的稗草长得与已抽穗的小麦几乎难以分辨,就问陪我们散步的三弟:“稗草不是长在稻田里吗?怎么麦田里也会有这么多稗草呢?”

  三弟有些惊讶:“你离开家乡50年了,还认得出稗草呀?”

  我答:“我上高中和大学的时候,每年放暑假,总要帮着阿爹阿娘下稻田拔稗草。记得每拔出一棵稗草,总要把它揉作一团,用脚使劲儿将稗草团踩进田泥里,沤作肥料。”我捋起左裤管,指着脚脖子上的一块大疤说,“你看,我这脚脖子上的疤瘌,就是拔稗草时先被蚂蝗叮咬破了,再被稻田里的脏气腐蚀溃烂而留下的。”

  稗草是一种分布很广,生命力极强的野草,无论平原还是山丘,有一缕阳光照射和有一滴雨水洒落的地方,稗草便会顽强地生长、开花、结果。而在江南农村,稗草往往与水稻是一对“孪生姐妹”,只不过一个是善缘,一个是孽缘罢了。在它们的“幼年”和“少女”时代,并肩长在一起,肉眼是很难辨别哪是“姐”哪是“妹”的。因那茎、那叶、那根须,极其相似,在外行看来,几乎一模一样。到了骄阳似火的六七月,正是稗草生长最疯狂的时候,只要雨水充足,一粒种子,它可以分孽十数棵,每棵草秆可长成手指粗细,比成年人还要高出一头。上世纪50年代,农村没有除草剂,而它又是田间与水稻争肥的主要杂草,因此,为了保证丰产,下稻田拔稗草就成了盛夏时节最累的农活,也是农家子弟的一门必修课。阿爹告诉我,水稻和稗草还是有细微差别的。首先是稗草比水稻要长得好看,油腻富态。其次,水稻在叶耳骨节上长有细细的绒毛,而稗子则没有。若分不清稻禾和稗草,就枉为农家子弟,难免惹人嗤笑了。

  三弟讲,麦田里也是长稗草的,只是因为麦子是散播的,不像稻秧是按一定间距栽插,所以当麦子长高后,无法下田去拔稗草。他还说,农民早就不缺粮了。如今农民种麦,撒下种子之后,除施一两回肥外,也就不管它了,哪还顾得上锄草呀?不过这稗草也满身是宝,挺有用哩!这季节,它是羊的青饲料,它的根还是一种中草药,成熟的稗草子还可以制造佳酿……说到此,他突然提高了嗓门,说:“你看,这麦田边的稗草长得多好呀,结的青穗子粒饱满。去年,我把这青子一把把捋下来,晒干之后,灌了一枕袋。这稗草子枕头冬暖夏凉,比市场上卖的所有高档枕头都要好哩!”我妻子一听,就说:“那也快给你哥做一个稗草子枕头吧!”三弟说:“那还不容易,我们现在就动手捋,天黑之前,捋一枕袋稗草子绰绰有余!”女主人也挺帮忙,立马进屋给我们仨拿来了两只塑料袋和一只簸箕,好让我们盛放捋下来的稗草子。果然,也就一二十分钟,我们就满载而归了。

  老天爷也很关照,一连三个大晴天,把晾在圆盘篮里的稗草子晒干了。花了几分钟时间,妻子把我枕头里的涤纶纤维掏尽之后,灌进了我们亲手从麦田边捋来的稗草子,分文未花,就做成了一个纯天然的高档枕芯。记得我孩提时代,自家每年都种荞麦,家里都是用荞麦皮做枕芯。由于荞麦产量远比水稻低,如今江南农民已不种荞麦了。枕芯亦由野生的稗草子取代,这不但比涤纶纤维枕芯环保得多,而且也比荞麦皮枕芯更轻便,尤其是它散发的一股清香味,沁人心脾,分外舒适。我头一天枕着它睡觉时,稗草子散发的缕缕不绝的清香味,令我回想起在故乡度过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改革开放后,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没想到当年被我恨透了的稗草,如今它的子粒竟成了我的枕中之宝。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离不开枕头,古稀之年,我能得此一枕清香,夜夜在亲切的乡土气息中悠然入梦,岂不快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