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决算信息公开更加规范详实

  • 发布时间:2015-09-11 19:31:2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市进一步加强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促使预决算信息更加规范、详实、透明。

  第一,政府决算公开实现新突破。

  北京市首次在2014年政府决算中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政府决算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全口径”公开。

  北京市在《决算报告》中新增2014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规模及使用情况、市级预算周转金的规模及用途、市级预备费规模和使用情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规模和使用情况等法定报告事项;在《决算草案》中首次对转移支付资金分区县、分项目情况进行了报告;在《决算说明》中新增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的说明等。

  针对财政预决算专业性强、代表反映不易懂的问题,北京市在2014年决算中增加决算执行效益分析的辅助性说明。将决算草案单独编制成册,并在每张草案后增加文字说明,细化预决算执行分析。新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等5项财务指标说明;新增按科目分类的政府投资项目明细情况及社保基金的当年结余和滚存结余情况;对预算收入中的专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补贴等科目的预决算差异情况进行了细化说明;进一步完善了决算绩效分析指标,由去年的5项指标增加到7项指标,并对改进措施和指标改进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第二,部门决算公开呈现新亮点。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为目标,采取细化完整编制预算、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严格预算执行等措施,下大力加强预算管理,预决算对比差异大的问题有了较大改进。北京市注重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管理,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积极稳慎推进,每年都有新突破。

  2014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在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主要有以下几点新进展:一是公开范围大幅扩大。2015年预算公开范围,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由上年90家增至121家,增加31家,增加数量为历年最多。

  二是公开内容更加细化。北京市增加公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反映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的总体情况;增加《2014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及说明,首次按经济分类“类”级科目反映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决算公开更规范、更丰富。

  三是公开形式日趋完善。北京市在“首都之窗”网站同步开辟“部门决算公开”专栏,将市级部门的决算报表及说明集中进行展示,与部门预算公开相呼应,公开形式和内容更加直观,公众查阅更为便捷。同时,今年各主管部门在公开部门决算时,继续同步公开大额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今后,北京市财政局将结合预算监督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严格依法理财,加强对预算执行不严格、不规范预算部门和预算单位的监督管理,为促进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保障。第三,“三公”经费管理不断加强。

  一是控制成效更为明显。2014年市级“三公”经费决算8.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16.1%,达到近年最大降幅。各分项经费与年初预算相比均呈大幅下降趋势,其中公务接待费降幅达58.5%。

  二是决算公开更有力度。北京市丰富细化了“三公”经费情况说明。细化了公务接待费说明内容,在上年说明主要接待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报告了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以便公众更详细了解接待费使用情况。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细化公开为燃油、保险、维修和其他四项内容,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更加透明。

  三是管理措施更为严格。北京市年初预算编制时严格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公务用车分类管理,暂停市级部门一般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调整公务接待费定额标准,将公务接待费提取比例由原来的2%调整为1.5%。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明确年度执行中原则上不予追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