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压力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9-11 05:19: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份,受猪肉和菜价等因素带动,CPI重新站上了2.0%;PPI同比下降5.9%,降幅继续加大,二者相互背离呈现扩大态势。预计未来,CPI将有望缓慢上行,PPI同比跌幅仍将持续,当前物价水平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0%;PPI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5.9%。

  有关专家表示,8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上涨带动CPI重回“2时代”;输入性通缩及需求疲弱导致PPI降幅继续扩大。总的来看,未来CPI或将继续回升,PPI跌势仍将持续,但当前物价水平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CPI同比涨2.0%——

  猪肉菜价上扬是主因

  8月份,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自去年9月份跌至1.6%以后,首次重新回到“2时代”。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2.2%。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

  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6%和15.9%,合计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但家庭服务、烟草、学前教育等价格涨幅仍然较高,涨幅分别为7.4%、6.8%、5.6%。

  从环比看,8月份CPI环比上涨0.5%。猪肉、鲜菜和蛋等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也是CPI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8月份,猪肉价格连续第四个月恢复性上涨,环比涨幅为7.7%,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部分地区高温、暴雨天气交替,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8%,影响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蛋价环比上涨10.2%,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猪肉、鲜菜和蛋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54个百分点,超过8月CPI环比总涨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食品价格同比大幅回升1个百分点至3.7%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而非食品价格则整体运行平稳。

  数据显示,8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保持稳定。受油价持续下跌影响,车用燃料及零配件类价格环比大幅下降4.9%,同比跌幅扩大至18.3%。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居住类价格企稳,同比涨幅上升至0.8%,房租价格上涨3%。

  PPI跌幅增大——

  资源能源型产业正调整

  8月份,PPI同比下降5.9%,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这也是PPI连续42个月同比下降;环比下降0.8%。

  连平表示,8月份PPI同比跌幅扩大。存在输入性通缩和需求疲弱两方面压力,资源能源依赖型产业大跌反映出去产能过程中经济结构正在调整转型。而PPI环比扩大至-0.8%,同比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至-5.9%,已连续42个月负增长,折射出传统工业经济领域下行压力仍在加大。

  连平分析说,PPI降幅扩大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输入性通缩压力加大;二是在工业领域去产能持续的同时,经济结构转型对第二产业的依赖性减弱,导致工业领域需求疲弱。从价格跌幅较大的行业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7.9%、24.3%、18.8%和15.6%,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型行业,反映出当前经济结构正在转型,去产能过程持续推进。

  8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6%,环比下降0.7%。连平分析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跌幅扩大至6.6%,大宗商品价格及油价低位震荡带来输入性通缩压力加大。

  数据显示,8月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在震荡中下降,美国商品调查局发布的CRB现货综合指数从月初410点下降至下旬402点。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9月初布伦特原油、WTI原油、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全部低于50美元/桶。9大类行业购进价格同比全部下跌,黑色金属材料类、燃料动力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同比价格跌幅分别为12.4%、11.8%、9.4%。

  CPI、PPI背离——

  输入性通缩趋势将加大

  8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表明CPI水平总体上呈现走高态势。而PPI同比则持续下跌,跌幅扩大至5.9%,环比降幅亦由上个月的0.7%扩大至0.8%。CPI和PPI相互背离呈现进一步扩大的态势。

  从未来走势看,CPI可能继续小幅回升,但全年CPI平均水平将低于去年。连平分析说,由于生猪存栏量处于低位,猪肉价格上升周期将延续至明年初。非食品价格整体基本保持平稳,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下降,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可能增长。

  综合判断,预计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第四季度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实现“预期全年CPI涨幅3%左右”目标压力不大。

  连平表示,由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75%,市场实际出现负利率。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约两个季度的滞后期,利率进一步下调需要考虑其滞后效应,综合考量其对资产价格和物价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当前物价水平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从PPI走势看,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不减,需求走弱,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工业通缩压力加大。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中趋于下降,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跌,输入性通缩压力有加大的趋势。

  同时,由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工业购进价格基数的降低有助今年下半年同比价格跌幅的缩小;财政扩张政策效力正在显现,大量基建投资项目有助经济运行触底企稳,将一定程度改善需求状况。

  “预计未来PPI同比跌幅仍将持续,负增长态势在年内难以改变。”连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