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架构网利宝: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2: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24日,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普通的一天,但对应届毕业生赵同学来说,这是第一天上班的日子。

  在山东长大的她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开始了在北京这座城市的生活、拼搏。和多数“北漂”不太一样的是,佩汝是通过一档叫作《非你莫属》的职场招聘类节目应聘到新公司——网利宝的。

  在节目中,佩汝本来选择了一家教育类的公司,但下节目后,跟朋友深入聊了一番,最后改变了主意,决定加盟节目中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的另一家企业,也就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业公司网利宝。

  “在新兴的行业,人的提升空间会更大一些。”佩汝这么想,而吸引她的,正是网利宝的飞速发展与日渐明朗的想象空间。

  光环下的网利宝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备受瞩目,大量人才相继涌入。身为一档影响力较大的职场招聘节目,《非你莫属》也多次向网利宝伸出了橄榄枝。而始终坚信“行业竞争也是人才竞争”的赵润龙决定登上收视率较为不错的《非你莫属》,亲自为公司“招兵买马”。

  首次登上这样大型的职场招聘节目,85年的他没有哗众取宠,也没有惊慌怯懦,而是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认真观察每位选手,寻找其优势和不足,考虑其是否适合加入网利宝。

  或许正是这份成熟、稳重、独到,赵润龙才能迅速吸引300多人加入到他所带领的团队中去,让网利宝在过去一年里走得顺风顺水;或许还是这份成熟、稳重、独到,赵润龙在创办网利宝之时,不仅吸引了知名投资银行家、美银美林前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加入董事局,也吸引了陆晓野、蔡景钟、李培勤等纷纷加入管理团队,他们都是有过多年积累的金融行业精英,拿总裁陆晓野来讲,曾任华夏基金前CIO,主导过华夏基金与阿里、百度、腾讯合作的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创新项目,是整个基金行业做互联网金融的早期推动者。

  一系列艰辛的工作取得了成效,应该说,这些行动着实让网利宝“火”了起来。从数据来说,这体现为其收获了大量用户。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网利宝的交易规模已经突破了25亿,注册用户数达到了55万。根据网贷之家与盈灿咨询联合发布的《2015年7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网利宝不仅入围“北上广前十名P2P平台”,发展指数获得“发展速度排行榜”第九名。

  火焰和海水,

  激情与克制

  现在,网利宝的员工已经超过300多人,继IDG的A轮融资后,又获得了百亿市值上市公司鸿利光电的B轮融资。作为新兴的行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虽然被寄予厚望,但再优秀的平台在发展初期也免不了要借助雄厚的资本、良好的背书做支撑。各路资本的厮杀,其实也是平台实力的较量,就目前来讲,像网利宝这样在业内拿到B轮融资的平台也是屈指可数。鸿利光电斥资4000万美元入股网利宝,无疑为该平台的投资者服下了一粒强效的定心丸。

  与赵润龙关系密切的同事表示,“有时k帅也会想,公司虽然仅用一年便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否也应该在保持合规、高速发展的基础上设法走得更加稳健呢?”—k帅,正是网利宝员工对于赵润龙的昵称。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这句话出自王朔的同名小说,意指人生中充斥着矛盾,但最终需要和谐统一。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平衡的游戏,一端是购买,另一端是供应。火焰与海水之间,恰如其好地把握平衡非常重要,这关系着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否长远发展。

  相比于品牌营销的火热做法,在资产端,网利宝更需要保持冷静,像海水般的冷静。

  探寻“产业银行”路径

  网利宝所定义的“产业银行”与传统产业银行相比略微有些区别,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它的概念有了进一步的延展。

  首先,网利宝的“产业银行”实际指的是“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即以产业为切入点,与产业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在垂直细分领域深耕,既能针对资产端挖掘具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又能针对投资端开发具有行业特色的优质产品。通过朝阳产业的筛选、龙头企业的推荐和把控,网利宝能将贷后逾期、违约的风险控制在贷前,打造风险闭环。

  其次,网利宝的“产业银行”更加强调数据的重要性。网利宝为与中小企业进行信息对接,研发了IT数据风控系统,在数据分析、整理、评估的基础上,把控风险,并为之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目前,网利宝又在为融资企业开发免费的ERP系统,届时,在该系统内企业可实现一键借款。

  一半是火焰,在品牌上热火朝天地出击;一半是海水,在资产端上克制稳健。在这种打法中,网利宝迎来了它的一周岁,就目前来看,它走得还相当不错。

  (张靖)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