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动物社会也可发展出不同的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张梦然)通过学习,抹香鲸也能掌握“方言”!加拿大科学家新近完成的一则动物学新研究显示,通过文化学习,抹香鲸的不同群体会发展出不同的方言。这项研究显示,人类可以形成不同文化,这在复杂的动物社会中也会出现。

  和人类社会一样,抹香鲸生活在多层结构的群体当中。它们喜欢群居,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聚集在一起形成大家族,并以长期稳定的雌鲸群构成社会的核心单位。每个大家族都可以通过它们声音中的“咔嗒”声模式的相似程度区分出来。但是对人类来说,一直都没有弄清楚在海洋当中,不同的抹香鲸群体之间并没有物理隔离,何以会出现不同的家族。

  研究人员发表在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论文称,此次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的戴尔豪斯大学科学家马里西奥·康托和他的研究团队,调查了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生活的抹香鲸,并使用了这个鲸类群体在18年中的社会互动和发声情况的数据记录,用以研究不同的发声群体是如何形成的。通过使用个体为本模型,研究人员模拟不同抹香鲸个体之间的互动。他们的结果显示,这些不同群体最有可能的出现方式,是因为抹香鲸会“学习”那些和它们行为类似的同伴的发声方式。

  在调查中研究团队还发现了一些矛盾的现象:鲸类发声结构的基因遗传,或者是群体中随机固定下来的呼叫类型,无法解释研究人员在野外观察到的一些模式。这表示,不同群体中的信息流——以交流信号为例,可能是导致鲸类不同家族出现的原因,这也有助于保持这一种群家族内的凝聚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