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胡依林:创业中能解决一个用户痛点就好

  • 发布时间:2015-09-10 13:46: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讯(记者 伍月明)胡依林,初中毕业奋斗十五年,人生履历上写着微软设计师,前 Frog Design成员,设计分析家,如今抛弃一切千里骑行奔赴北京,成为牛电科技联合创始人。记者日前对他进行了采访,讲述他的梦想背后的故事。

  初中毕业独闯设计圈

  1999年,当互联网刚在中小城市出现时,胡依林作为一个“自学成才的网管”便接触了互联网。

  初中毕业,胡依林从安徽来到了上海,因为会点基础的设计和网页,做过网管的工作时被网吧老板看中,开始设计网吧的内网页面,而恰好因为页面设计得好而被知名的公司看中,做了设计师。

  2008年,胡依林进入了微软中国MSC UX Shanghai,成为一名概念设计师,这曾让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这份工作彻底改变了我整个人生,在微软的工作我在不管是设计还是思维方式都改变了很多,在这里我学会了设计的流程,了解之前什么驱动力让我去做设计。设计的工作不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经过一系列经验和分析总结出的结果。”他在自传文章中提到。他称,这段经历给他带来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全新思维模式。

  辞去高薪工作做“鞋匠”

  “设计师不管是在做产品还是品牌设计都需要有强大的思维能力,能够在不同的行业里自如切换,融会贯通。”胡依林认为。

  胡依林表示,做事情首先是得有兴趣,只有当喜欢做一件事情时,才会想要去做得更好。他举例自己设计的小飞鞋,鞋子材质也不是通常意义的材料,而是工业与化学材料。“这就是一种纸,只不过是一种高技术含量的纸。”胡依林介绍。

  他以设计巡回展览的推广方式向世界推荐来自中国的现代、先进而有趣的产品革新。目标在全球5个设计创意代表性城市:上海、北京、纽约、东京、巴黎完成展览。他成功推出设计产品包括“Xzoomer”电力机车、“硬糖”皮具系列、LightWing“小飞鞋”超轻鞋履系列。

  被称之为业界著名非“职业”设计师的他谈及做鞋的初衷,“我老婆的脚很小,35码,很难买到合适尺码并且款式好看的鞋。”工业设计师出身的胡依林从而开始研究做鞋,哪知他设计的第一款皮鞋就受到了朋友们的好评,并争相订购。胡依林有了做自己品牌的想法,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转移战场 做最好的电动车

  “之前自己做过一款车,卖了方案。大概三年卖了3百多万台,电动车的基本需求在很长的时间内还存在于市场中。”胡依林称,由于上班不方便,所以做了一辆电动车送给自己。

  当谈及小牛电动车与其他电动车最明显的区分时,他用了两个字来形容“纯粹”,小牛电动车不管是在设计或是开发时,车身各个部件都在极端情况下测试争取调到最佳模式。

  有传言称,2014年7月胡依林与李一男结识,立即一拍即合,并迅速组建了团队。胡依林笑说,“只花了40分钟。”

  目前小牛电动车的发展趋势与最原始的设想完全一致,很多人会询问小牛是否会做汽车、摩托车等,他表示,我们现在最希望做的事情是钻研一个产品,沉下心来做事情。

  胡依林阐述设计生涯的终极梦想:我的梦想是当我的设计理念、设计的产品被大家广泛认可与接受。我不怕因为过于大众化显得不独特。其实每一个设计、每一个产品都有大众化的可能,一个先锋前卫的设计总是首先影响一小部分人,再经由这些具有影响力的’一小部分人’去影响更多的人。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胡依林表示创业是孤独的、苦逼的,创客必须要明确创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不要想太多,能解决用户的一个体验“痛点”就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