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二氧化碳变汽柴油项目有望入闽

  • 发布时间:2015-09-10 09:33:2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昨天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美国奥奇能生物能源公司与中源新能源(福建)有限公司达成微藻制油项目的合作意向,该项目可利用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生产汽柴油,据称,该项目在中低油价下仍有利润空间。业内人士认为,微藻制油有望成为国内极具现实意义的能源战略新选择,但微藻制造的汽柴油要真正走向市场还需要时间。

  据了解,应福建省商务厅的邀请,美国奥奇能生物能源公司(Algenol)副总裁近日来闽与我省就微藻制燃油项目进行合作洽谈。通过座谈,奥奇能公司与中源新能源(福建)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拟于近期签订合作备忘录以确定具体合作框架。中源新能源(福建)有限公司将建设一个占地2公顷的模块,作为引进合作示范基地。美国奥奇能生物能源公司还与我省其他企业进行了初步对接。

  记者了解到,美国奥奇能生物能源公司通过其专利的微藻平台、利用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生产乙醇、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将碳污染转化为商业机遇。该公司的微藻制燃油项目是美国能源部和农业部的重点支持项目,美国能源部仅对该公司位于弗罗里达州基地的投入就达2500万美元,还有其他股东对些项目的投资超过2.3亿美元。目前该公司已经在美国总部弗罗里达州和印度运行完全集成的商业化模块生产示范基地。

  据业界专家介绍,微藻制油的原理其实就是利用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微藻自身的生物质从而固定碳元素,再通过诱导反应使微藻自身的碳物质转化为油脂,然后利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把微藻细胞内的油脂转化到细胞外,进行提炼加工从而生产出汽柴油。

  省商务厅的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对二氧化碳限排力度的不断加大,微藻制燃油项目将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国内极具现实意义的能源战略新选择。

  自去年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特别是上月底,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近年来的新低,其中NY?MEX每桶跌至不到38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是跌到每桶43美元左右,不过业内人士称,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不可能长期维持在低位,近期就已逐步回升,其中NYMEX原油每桶已升至45美元以上,而布伦特原油则近达每桶50美元,一旦经济环境转好,那国际原油价格可能又会高涨。

  据了解,按美国奥奇能生物能源公司介绍的运行成本测算,微藻制油项目在每桶50美元至60美元间的中低油价下仍有利润空间。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和地沟油制造汽柴油一样,微藻制油要真正走向市场还需要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