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卫祥:养鳝带领农民致富

  • 发布时间:2015-09-10 03:31: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何红卫王小川

  拨开繁密的水葫芦,将细小的鳝苗观察一番后,易卫祥轻轻地把这些“小宝贝”放回网箱,才放心地将小船撑到岸边——这是8月13日记者采访时见到的一幕。至今,他涉足黄鳝养殖领域已整整14年。

  从自行车修理工到养鳝专家

  易卫祥是土生土长的湖北省仙桃市西流河镇白衣庵村人,从小就爱“盘”鳝鱼的他,至今,他已涉足黄鳝养殖领域整整14年,虽然干过一段时间自行车修理工,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养殖鳝鱼。

  张沟镇先锋村是仙桃市网箱养鳝的发源地,起步早,技术成熟。易卫祥每逢先锋村网箱养鳝技术培训会时,就积极前往旁听。后来,干脆到先锋村养殖户帮工,起早贪黑不怕辛苦,“瞟”学黄鳝养殖技术。2003年,易卫祥首次喂养的5口网箱成功获利3000元。尝到甜头的他愈发痴迷于鳝鱼产业,网箱养鳝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十万多口。2014年,他创建科旺黄鳝养殖家庭农场,网箱养鳝面积1200亩,总资产突破1900万元,年收入900万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家庭养鳝农场。

  谈及创业之初,易卫祥百感交集,“好不容易学到了技术,可手里没钱,万般无奈下找到了老支书王力新,他带着我连日奔波,终于在信用社贷到3000元启动资金”。也正是基于此,易卫祥在日后处处帮人、事事帮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黄鳝养殖致富带头人。

  易卫祥靠网箱养鳝发家致富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农民开始陆续向他取经求教。2011年,为了更好地带动老乡们致富,他成立了卫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种苗采购,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疾病防控,统一技术规程,统一价格销售。同时,为了解决社员资金少,贷款难问题,易卫祥多次与信用社协商,采取社员联户担保、合作社兜底担保的“联保+担保”方式,每年为社员担保贷款6000万元以上,养殖户效应逐年攀升,合作社越做越大。2014年,合作社养殖面积发展到6800亩,社员245名,年产优质黄鳝3800吨,在全国9个省市建成销售网点30个,成为湖北省省级示范合作社。

  攻克种苗技术占领产业优势

  黄鳝种苗繁育是网箱养鳝产业持续发展的“拦路虎”,但由于黄鳝雌雄同体,人工繁育难度大。当养殖户们还在饱受黄鳝养殖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双重考验之时,倔强执着的易卫祥踏上了黄鳝种苗繁育的艰辛探索之路。他奔走于湖北荆州、湖南常德等地田间地头和各大科研院校,2013年初,易卫祥与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签订了共同研发黄鳝种苗繁育技术的协议。经历过无数次试验和失败,易卫祥的鳝苗繁育终获成功,40亩繁育池当年成功繁育鳝苗96万尾,2014年投入网箱养壮后,效益惊人,一组数据对比显示:外购种苗成活率70%,繁育种苗成活率99%;外购种苗成本1.8元/尾,繁育种苗成本1元/尾;购苗单箱生长率为3倍,繁育种苗单箱生长率为15倍。自繁自养的黄鳝比购苗养殖亩均效益翻了番。

  种苗繁育的成功,一举打破了制约黄鳝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2015年,为解决其资金困难,仙桃市委农办从财政周转资金中安排600万元支持其黄鳝种苗繁育,同时,统筹76万元修通了黄鳝繁育基地的水泥路。一个年产鳝苗3200万尾的全国最大黄鳝种苗繁育基地拔地而起,易卫祥也成为了黄鳝产业领域名副其实的第一人。

  一人富不算富,带动老乡才算数

  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此时的易卫祥并没有忘记跟着他养殖黄鳝的老乡们。为了使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养鳝户共享研发成果,易卫祥投资50万元,兴建了一栋黄鳝养殖技术培训楼,常年邀请仙桃市水产局、长江大学的专家进行黄鳝养殖和种苗繁育技术培训,还每年自掏腰包20万元,聘请黄鳝种苗繁育专家驻点培训。对于从事种苗繁育的养殖户,他还免费赠送繁育网箱和鳝苗亲本。

  “以前别人卖苗子,我们养鳝鱼,现在我们卖苗子,别人养鳝鱼,效益一下翻了番,今年,我家2400口网箱一下子赚了80万元。”看着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来购置种苗,西流河镇义礼村村民杨华兵情不自禁地对易卫祥竖起大拇指。

  “推广繁育技术是我们责任,传授技术没有界限,”面对事业的不断发展,易卫祥不忘初衷。他最大的梦想,就是继续带领农户们推广种苗繁育技术,带领越来越多的人致富,让仙桃市“黄鳝之都”的美名更加响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