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师理财兼顾稳健和资产配置

  • 发布时间:2015-09-10 02:36: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教师节又至,各种“教师节理财”名义的银行理财产品又进入了热推期。记者留意到,从8月底开始,长沙地区有多家银行推出了主打“教师节”主题的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存款保险制度出炉、央行多次降息和大额存单出炉,适合教师群体的稳健理财渠道和选择均有所变化。兴业银行长沙分行金牌理财师王明亮建议,老师们理财总体偏稳健,不过除了存款和银行理财、国债外,还可适当关注保本基金、大额存单以及银行类货基产品。

  记者留意到,伴随着年内降息的步伐,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已较年初有所下滑。如光大银行此次推的教师节理财产品,5万元起点的172天期限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而该行今年3月初发行的一款163天期限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华融湘江银行针对教师推的专属理财产品,18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6.8%,不过需持教师证才能购买,门槛高至10万元,即10万元本金半年后到期收益为3353元。

  实际上,教师群体理财也并非只有存款、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这几个传统选择。今年以来面市的大额存单定价普遍在央行同期定存利率的1.4倍,随时可支取流动性更高,也比较适合老师们。此外,借助工行中行和农行发行的国开行金融债等产品同样也较为适合老师们稳健投资。

  对此,王明亮对记者表示,老师们投资理财整体更偏稳健,对绝对收益要求明确,因此以前更多地关注国债、存款等类固定收益产品。不过,考虑到当前处在降息通道,老师们理财不妨更多配置中长期产品,并做好资产配置,适当增加基金等投资提高综合收益,并为养老提前规划。具体而言,王明亮认为,老师们更青睐安全边际较高的投资产品,除了前述的类固定收益的国债、存单和银行短期理财等,不妨也了解一下保本基金以及定开债为主的纯债基品种,过去2年里这类纯债基平均年化收益率有10%,而当前大盘3000点位置上坚持做基金定投,以时间换空间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也可并酌情配置期限在2~5年的固定收益类保险产品。最后,老师们日常备用的一些闲钱可考虑银行推的类货基产品来替代活期存款,在不影响资金使用前提下增加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